• 设为首页
首页

“封城”之下的意大利:华商自发停业 留学生居家上网课

2020年03月13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随着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的不断增加,意大利总理孔特于当地时间3月9日晚宣布,从3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除特殊情况外,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3月13日,在意大利生活了20多年的华侨林茂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的“封城”与中国差别很大,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当地华侨华人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同期】意大利华侨 林茂风

  这个意大利“封城”跟中国比起来,其实区别还是非常大的。交通方面它也没有严格的限制,机场也没有全部关闭,有部分航班还是可以起飞或落地的。米兰市内的地铁和公交车、电车,也还是跟平常一样都在运行着。我们都积极地做好自我宣传,特别是在一些微信群里面,侨胞之间也是互相分享这种疫情的信息。侨胞比如没有口罩的,我们就在那里免费给那些侨胞送过去,大家特别的团结跟互助。

  【解说】在发布紧急封城令的次日,除个别食品超市仍营业外,意大利米兰华人街九成以上的店铺都已停止营业。华商赵焕青在米兰经营一家奢侈品加工厂,疫情暴发后,他的工厂不再接单,但为交付已接订单,他只留少数员工在厂中轮流赶工,让大多数员工回家隔离。

  【同期】米兰华商 赵焕青

  因为在意大利的时候,我们的员工在家里休息还是要发工资的,所以意大利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政策出来,这个经济上肯定是有损失,这个不是我们现在要想的,我们现在要想的,要怎么样做好防范措施,做好这些工作。因为中国已经有很好的一个防范措施,有很好的一个例子了,所以我们要学习这个防范措施。

  【解说】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温阳东说,目前米兰很多华人企业都在亏损,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但疫情当前,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经营放在第二位,这应该是所有华商的共识。

  【同期】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 温阳东

  (米兰)华人区总共有华商企业590多家,大家第二天就不约而同地关门停业,我们米兰华侨华人都纷纷地捐款捐物,用来购买医疗物资,捐助给当地的传染病医院。

  【解说】蒋承希是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设计学院的大二学生,她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意大利几乎所有学校都选择了停课,如今宅在家上网课成了她的日常,虽然也有许多担心,但她相信,只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做好防护措施,疫情一定会过去。

  【同期】意大利中国留学生 蒋承希

  学校在疫情暴发的初期就已经通知了我们停课,然后我现在也是开始了网课的学习,我们所有的考试都已经无限期地延后了。大部分的留学生还是会担心疫情的状况能不能够迅速地控制下来,包括担心自己的学业,能不能够顺利毕业这一类的。但我们都相信意大利的疫情症状(防控)一定会越来越好,也相信中国的疫情状况会非常快地消失,中国加油,意大利加油!

  素材由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 提供 记者 范思忆 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