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创作抗疫歌曲《苍生》的香港音乐人韦启良:向海外华人敬礼

2020年03月1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歌曲】《苍生》MV歌曲:爱创造了奇迹。

  【解说】近日,一首支持中国抗疫事业的歌曲《苍生》在各大网站上线,引发网民关注。歌曲是由内地媒体人王悦和香港媒体人谭皓然策划,香港金牌音乐人、香港电影作曲家协会会长韦启良制作。

  【解说】韦启良表示他中学毕业后开始喜欢音乐,从创作流行曲到电影音乐,为《少年包青天》、《新警察故事》、《救火英雄》等作品创作经典配乐,并获得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他称创作《苍生》是因为受到全国抗疫事业的感染,香港、澳门的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也心系祖国,极尽所能表达对祖国的支持,只用了两个小时,他就谱写了这首民众容易上口的歌曲。

  【同期】香港金牌音乐人 香港电影作曲家协会会长 韦启良

  迈克杰克逊的《天下一家》(是他)带领很多歌手为了当年非洲儿童筹款而做的一首歌,其实我是这里拿到一个灵感,所以我就想了一句话就是“我们爱这个世界”,然后就开始写出这个旋律出来,所以副歌就是这样。

  【解说】韦启良在这几个月收到身边海外华人华侨朋友铺天盖地的信息,他们积极向中国施以援手,筹集口罩和医疗物资,捐献大笔金钱,韦启良将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华人为中国加油的小视频加入到了《苍生》MV里面去,画面令人动容,歌曲充满力量,他称目的就是向世界各地帮助中国抗疫的华人华侨致敬。

  【同期】香港金牌音乐人 香港电影作曲家协会会长 韦启良

  我真的感觉到我们中国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所以我收到这些信息时,这首歌还没播出的时候,我已经觉得我自己很渺小,我做这件事应该要早点,我现在迟了,同时我的力量真的渺小,其实外面很多华人的力量很强大。很多地方的华人大家都在集结力量去帮助(抗击)这个疫情,我们应该给他们敬礼,就是真的要多谢他们。

  【解说】韦启良表示,希望在全世界各国传递正能量和爱心,歌曲除了普通话和正在制作的粤语版本,还将做出日语、英语、泰语、韩语等版本。

  【同期】香港金牌音乐人 香港电影作曲家协会会长 韦启良

  我有一个合作的日本音乐公司,我将这件事说给他们听,他们也都第一时间即刻支持,他们现在也都正在制作日本版(《苍生》)。所以日文版应该很快就会出来了。而另外我都有很多不同地方的朋友,比如芝加哥,我也向芝加哥那边的朋友传达了这个信息,他们也都联络了那边的一些音乐人、歌手,将这首歌变成他们的一个(英语)版本。

  【解说】韦启良称他未来也会多做义工,帮助在疫情中的弱势群体等有需要的人,用自己绵薄之力为抗疫贡献力量。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