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政实施后的入境人员集散地:办事提速 服务升温

2020年03月26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作为防控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的第一道关口,北京新国展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启用至今已有半月。新国展运行状态如何?各省市工作组提供了哪些人性化服务?3月25日,中新社记者再入新国展探访。

  【解说】下午4时许,在外省市人员登记大厅内,刚刚被分流到各省市的入境人员正在排队登记,与初期大人流相比,现在的登记大厅人流明显减少。

  此前,北京市发布通告,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新国展旅客人数由此从高峰期每日5000人下降到现在的2000人左右。

  【解说】在陕西省转运点,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常文辉在登记服务旅客的空余时间拿起消毒液,对相关区域喷洒消毒。

  【同期】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常文辉

  旅客来了之后,坐下之后,我们先是测量体温,然后会问他一些基本的个人信息,最主要问的是他的归国航班和行程,还有返陕的航班和行程,等到所有的信息填完之后,如果当天走的话就送到机场,如果要是当天走不了会到北京指定的隔离点去住宿。

  【解说】据介绍,3月10日开展转运工作以来,陕西转运点已经完成转运旅客800多人。常文辉说,经过半个月的磨合,场地配套设施不断完善,50多人的工作专班对各项流程越来越熟悉,办事效率也大为提高。

  【同期】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常文辉

  我们现在都是电子录入,还有扫码,这样的话就快很多,刚才大家也看到,我们要启用视频系统,可能在工作流程上还会有所改进,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解决不了的,可以向家里面来请求帮助。这个我们可以接到驻京办,也可以接到省里指挥部去。

  【解说】记者注意到,不少省份还给入境人员提供了暖心服务。有的准备了电话卡,有的附上信件写明注意事项。在江西省转运点,工作人员则向记者展示了“爱心包”。两个N95口罩,一个蛋糕,一包酒精湿巾……一个个小物件、小食品温暖着每一位旅客。

  【同期】江西省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高延平

  当前,境外的疫情也很严重,入境人员购买各种防护物资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就为他们提供口罩、医用手套等,主要是加强他们的防护安全意识,给他们提供食品,牛奶、面包、饼干,主要考虑转机飞行都几十个小时,到了我们这个分流点都十分饥饿,也很疲倦。

  【解说】在爱心包内,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张爱心卡。高延平介绍,入境人员如需帮助,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他们全天24小时服务,尽可能帮旅客排忧解难。

  【同期】江西省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高延平

  主要是考虑到前段时间,我国也的的确确是疫情高度蔓延,物资也十分匮乏,境外华侨这些人员都全力以赴捐款捐物,共同为祖国抗击疫情,现在他们入境回国了,也是最需要我们服务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尽心尽力,全力以赴为他们服好务。

  【解说】工作台上,一本旅客留言本引起记者的注意,“回家真好,小姐姐很暖心”、“悬着的一颗心在工作人员那句回家了之后终于落了下来”,这些话语让人们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细心、周到。

  【解说】据介绍,自3月10日正式启用至3月24日24时,新国展集散点共登记转运42405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