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全球华人同拜轩辕

2020年03月27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三月三,拜轩辕。3月26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拜祖大典全新推出“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祈福互动平台”。

  清晨和煦,黄帝故里旗幡招展。上午9时34分许,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延续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全球华人以网上拜祖、电视连线等线上线下、大屏小屏互动交互的形式进行。

  【同期】(黄帝故里当地民众 李晓华)今年线上线下拜祖方式,我们觉得挺好的,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让更多的人都能够参与其中。今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可能更多的炎黄子孙,不能够到这里进行拜祖,但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心永远是在一起的。也祝福在海外的同胞们,能够共同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幸福。

  【解说】今年大典取消外广场大规模群众表演参与,能容纳万余人的内广场也一改观礼方式,在疾控专家指导下,按照人员间隔左右2米、前后3米的标准,由部分黄帝故里当地民众作为参拜人员,代表五大洲世界华人进行观礼,表达对中华文明始祖黄帝的恭拜。

  【解说】应邀参加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得知今年拜祖大典要如期举行,令他难以想象,但作为一名文化学者内心也非常激动。

  【同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郦波)春天如约而至,拜祖大典也如约而至。我们的战“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当然接下来,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中华民族是特别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从历史角度上来看,越是到危难时局,我们往往会通过拜祭我们伟大的祖先,获得这种族群的凝聚力和全民的向心力,所以在今年三月三,本来就是一个传统拜轩辕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在黄帝故里,举行拜祖大典,我觉得在庚子年里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解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球炎黄子孙于中国农历“三月三”在河南新郑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自2006年以来,吸引数以万计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