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得流感戴口罩”拟写入北京新规 专家:自觉佩戴应成“呼吸礼仪”

2020年03月28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拟写入北京文明新规引发广泛关注。3月27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随机采访,对于“得流感需戴口罩”,受访民众表示理解和支持。

  【同期】北京市民 李先生

  我感觉还是比较支持的一个状态(为什么)因为不管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对整体的(公共)卫生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从这种细小的事去做起,有利于防止未来这种重大突发性事件。一方面就是为了自己考虑,就是有利于保护自己,另外一方面就是防止一些病毒病菌传染到其他人。

  【同期】北京市民 贺女士

  支持吧(为什么)对大家都好吧。以前(这个季节)其实各种流感都非常多,但最近反而那些都少了,就还是说明,如果有一些基础的防护,可能本身自己也不太容易得病了。(得流感需戴口罩)如果纳入法律法规的话,也许会有一点约束力,可能会更加自觉,养成一个习惯就好了。

  【解说】采访过程中,受访民众普遍认为,当出入高风险区域,或发现自身已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在公共场所应自觉佩戴口罩。而除佩戴口罩外,民众也要养成其他公共卫生习惯。

  【同期】北京市民 李女士

  我觉得公共卫生意识恐怕是一个很大的范围,不光是戴口罩这一条,包括(使用)公筷这件事情,其实(使用)公筷这个事情现在说起来大家好像还不是感觉很深刻,但实际上有很多疾病也是通过口水来传播,那这个时候(使用)公筷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使用)公筷恐怕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难,慢慢养成习惯可能会更好一些。

  【同期】北京市民 李先生

  当自己生病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另外一方面就是尽量不要去随地吐痰,随时随地一点都不注意地打喷嚏或者咳嗽的这种情况。 另外一方面就是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消毒。

  【解说】对于民众关注的“得流感需戴口罩”话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自觉佩戴口罩,是一种“呼吸礼仪”,也是责任感的体现。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傅华

  我们讲的一个叫做“呼吸礼仪”。健康的问题当然是每个人都要自己来负责对吧,但是实际上有些健康问题,你也还要对他人负责。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你得了流感或者是得了呼吸道的疾病的时候,一般来讲我认为你戴个口罩,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你本身也应该有责任不要传给其他人。

  【解说】此外,傅华表示,民众普遍形成良好的公共卫生意识与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法律约束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宣传科普和教育力度。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傅华

  一个是从法律上,通过法律来规范公众的行为,可能也让他来去慢慢执行,慢慢就养成习惯了。然后一个是宣传科普,形成一个文化的氛围,因为我们认为任何的一些法律,是外面的规范,但是老百姓真正要内化的话,你还要他知道为什么我为什么这样做。另外卫生的习惯,行为的问题,还要从小抓起。我觉得现在必须要马上给我们的小孩好好补上这课,要让他树立比较牢的这样一个观念。

  程宇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