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全球160亿次访问!看中国留学生如何研发全球最可靠疫情图

2020年04月09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蔓延,多国主流媒体和卫生部门在发布疫情数据时都引用了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检测的疫情数据和相关地图。这份地图追踪、展示了各国疫情的实时动态数据。而这幅全球都在刷的“网红”地图出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两名中国博士生和他们的导师劳伦·加德纳(Lauren Gardner)之手。4月7日晚,两位博士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有过类似的项目经验,仅用8小时,第一版疫情地图就被制作完成了 。

  【同期】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博士生 董恩盛

  1月21号的时候,我们组是开了一个小组会,我老师就问我知不知道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我说我们都知道,而且我们之前也有在看“丁香园”(网站)的数据,我导师就说要不要做一个dashboard(数据仪表盘),基本上当天晚上我大概花7到8个小时就做好了。一个是因为我们本身都是中国人,然后所以说对家乡的疫情都比较担心,也是比较关注。另外一个出发点就是对我们来说本身专业上面就比较感兴趣,想通过自己的数据收集,然后把一个疾病从“出生”一直到最后被人类所战胜的一个过程记录下来。

  【解说】董恩盛说,最初,地图数据完全靠他手动整理,每天最多更新4至5次。而随着疫情发展,这种方式变得不可持续。在研发团队努力下,进入三月以后,数据已逐渐实现每20分钟即可自动更新一次,并辅以人工审核,在确保准确的基础上提高数据时效性。

  【同期】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博士生 杜鸿儒

  我们是编写了一个程序,这个程序的作用是从各个数据源收集数据,再整理成统一的格式,

  然后更新到我们的服务器中。更新程序的同时,我们也在这个程序当中留有了一块人工会处理的部分。任何一个地方,如果(累计)死亡案例或者(累计)确诊案例出现往下降的情况,这些都是一个异常,我们要去人为检查,确保这个数据的准确。

  【解说】此外,为不断完善可视化效果,研发团队对数据地图进行了多次改版。各项标注都充分考虑到了用户体验。

  【同期】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博士生 董恩盛

  我们的点(位置)都是几何中心,现在如果每一个用户放大地图(到一定程度)的话,他就会发现红色的点消失了,这样就不会让用户把他所在的地方还有红色的点,或者说新冠肺炎的病例有个直接的一对一联系,让他们心理上面会觉得舒服一些。

  【解说】截至目前,疫情地图网站访问量累计达160亿,平均日访问量达10亿。董恩盛说,高质量的数据给科研团队提供了进行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也为进行相关决策提供帮助。下一步,他们将丰富地图数据指标,更为直观全面地展示全球疫情情况。他们也希望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早日控制疫情蔓延。

  【同期】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博士生 杜鸿儒

  我觉得中国在这次疫情发展中,这个数据收集整理是做得很好的。网站能这么快做出来,就是要感谢一下中国的数据,就是像“丁香园”(网站),这样很早很规范的数据,让我们很快就把这个数据整理出来,然后公布到网上。我觉得国际间的合作也是蛮重要的,应该把数据变得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准确,更方便于各个科研机构的收集和整理,这样才能对疫情发展能做出一些更重要的贡献。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