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意大利侨胞自建“网上方舱医院”:专家视频问诊

2020年04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意大利是目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北京时间4月9日,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朱金亮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连线时介绍,3月中下旬,意大利米兰侨界联合米兰华助中心开办了“网上方舱医院”,为在意侨胞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同期】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 朱金亮

  通过这个小程序,我们在短短的二十几个小时,我们就收到400多位侨胞的求助信息,当然我们自然也很快地掌握了大概的情况,同时我们又组建了一个求助病人的微信群,把这些求助的侨胞,根据我们“网上方舱”提供的信息,把他们都请到群里,这样我们就解决了专家和病人面对面问诊的难题。

  【解说】谈及建网上医院的初衷,朱金亮坦言,一切要从3月中旬,第二批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米兰开始说起。

  【同期】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 朱金亮

  当专家队到来之后,我们紧急召开了个会议,专家组要求我们协助提供目前侨胞感染的情况,由于北部领区居住着将近20万的侨胞,面积比较广,我们一时难以统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华助中心周建煌主任,以及中意商联的几个年轻伙伴,还有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的年轻的伙伴,又组建了一个临时应急小组,策划了通过小程序,临时我们上线了一个意大利华侨华人“线上方舱医院”。

  【解说】“网上方舱医院”由米兰侨团联合筹建,中国援意抗疫专家组提供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平台累积注册咨询的侨胞和留学生已超过1000人。医学专家通过视频连线为侨胞问诊,并开出对症药方。朱金亮介绍,小程序上线第一天,专家组就忙到凌晨三点,开出了数百份药剂。疫情之下的意大利,快递公司纷纷停业,侨胞居家隔离不敢出门,这么多的药包,要怎么送到侨胞手上呢?

  【同期】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 朱金亮

  一时我们也很难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后来几个侨团的负责人自告奋勇,愿意当起了“人肉”送药,特别是我们工商会名誉会长李秀桐,他说了一句“米兰市区所有病人的药我来送”,这样的话说后,大家就热血沸腾,真是急侨胞所急,很快几位同事都担起了“人肉”送药的任务,感动的是他们经常需要饿着肚子,因为白天餐馆所有都关门了,奔波在重灾区,有时候一个来回都要几个小时,当我们给侨胞送完药,第二天就听到侨胞发来的信息,说昨天晚上我后来好多了,那我们心里也就很安慰了。

  【解说】当被问及在意商会如何帮助华商渡过难关时,朱金亮表示,目前意大利疫情形势仍较严峻,华商面临巨大压力,在意侨团商会呼吁华商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同时商会还将与当地政府保持沟通,为华商争取更多惠侨政策。

  【同期】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 朱金亮

  当前我认为华商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我们所有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以及员工的身体健康。当然,我们商会肯定也会建立一些华商之间的互帮互助的微信群,把一些好的信息,我们会分享,互相会支持,互相会打气,互相会抱团。米兰也有很多的侨团跟商会,大家都可以把这些困难发到群里,商会也尽可能地提供一些支持跟帮助,也跟当地政府我们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沟通。那么说到一些减税跟补助的政策,意大利目前政府现在已经开始在做了,我相信将来华商的企业跟意大利本土的企业应该是一视同仁的。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