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设计师揭秘商用磁浮2.0版列车:犹如贴地飞行

2020年05月10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研制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160.7公里的时速,宣告中国步入商用磁浮2.0时代。中车株机公司磁浮总体设计师胡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0到2.0提升的不止是速度,更是相关领域的技术突破。

  据了解,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2018年在中车株机下线,并于2019年在长沙磁浮快线开始提速测试。相比在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运营的时速100公里的1.0版列车,2.0版“速度更快、载客更多”。

  中车株机公司磁浮总体设计师胡伟介绍,此前,采用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的磁浮列车,从未跑出过160公里的时速,因此在研制2.0版列车时,工程师们只能摸索着前进。在充分总结了1.0版列车的设计和安全运营经验后,工程师们做了大量的仿真计算和优化,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

  【同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磁浮总体设计师 胡伟

  然后在后面测试过程中,我们是逐步小步前进这么一个过程,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那么我们是逐级,在120公里之前是10公里速度一提,120公里以后是5公里一提,这样的话就是每一级我们都是确保做到数据采集和认真分析,确保安全以后我们再进行下一步的测试。

  【解说】胡伟说,在长沙磁浮快线上线提速测试,是2.0版列车全部攻关工作中最关键的“收官”部分,工程师们突破了悬浮稳定、车桥耦合、靴轨耦合等重大技术难题。同时,由于白天长沙磁浮快线要正常运营,上线测试只能在深夜进行,还需克服测试时间短、风险大等诸多困难。

  提及时速达到160公里后的驾乘感受,作为首批“乘客”的胡伟说,在深夜城市灯光的烘托下,坐在驾驶室里瞭望四周,犹如贴地飞行。

  【同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磁浮总体设计师 胡伟

  如果说乘客坐在座位上,它的舒适性来说(和1.0)是差不多的,但是如果你在驾驶室的话,因为你在驾驶,你可以亲身感觉到速度,这个速度的感觉还是完全不一样,感觉真的是有一种在地面飞行的感觉。

  【解说】胡伟表示,2.0版列车提速成功,为轨道交通又提供了一种新选择。目前,一些地方正在预研建设相关磁浮线路。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湖南株洲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