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比利时前驻华大使的“疫”中感悟:世界应学会合作

2020年05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的一个雨后,70岁的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换上雨靴,准备去看看地里的作物。7年前,奈斯告别外交事业,在妻子邓旻燕的老家、有着“世界泥石流自然博物馆”之称的云南东川红土地上建造农庄,探索永续农业。

  【解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奈斯和妻子就回到了这里。他表示,这场疫情让他获得更多时间耕作及思考,也感受到更多中国智慧、力量与温度。

  【同期】(比利时前驻华大使 帕特里克·奈斯)1月初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与家人一起庆祝春节。疫情爆发也惊动了很多人,欧洲的朋友打电话来问情况怎么样。我说这里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待在家里避免接触。所以我们在一个很安全的地方,成为了这场疫情的见证者。

  【解说】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他们反倒担心起生活在欧洲的亲友。奈斯和妻子时常与欧洲的亲友分享他们在中国亲历与所见的抗疫经验。对于近期国际舆论场上出现借新冠肺炎疫情渲染向中国“追责”“索赔”的声音,奈斯直言,这让他“不解与遗憾。”

  【同期】(比利时前驻华大使 帕特里克·奈斯)人们可能从各种途径接触到新冠病毒,我对此也很担忧。也希望通过这次疫情,能让人们意识到,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中。在这种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不可能置身事外。希望这能教会人们,在面对类似问题时要团结起来,而不是去指责中国或欧洲。

  【解说】奈斯称,从经历中国疫情暴发初期封城、封村的隔离措施,到见证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再到中国分享战“疫”经验、竭力帮助其他国家抗疫,中国是最了解疫情,也是对疫情防控最负责任的国家之一。

  李晓琳 胡远航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