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民航局:客运航空“客改货”为应急自救行为

2020年05月13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有些航司的客机临时改货机运行的方式是否长期可行?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表示,客运航空公司开展“客机载货”,是疫情防控期间非常规应急举措,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场自救行为。

  【同期】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 靳军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客运航班调减、停航导致客机腹舱运力大幅减少,国际航空物流出现了阶段性的运力紧张。各航空公司积极开展“客机载货”业务,也就是大家最近所熟知的“客改货”,为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客运航空公司开展“客机载货”,是疫情防控期间非常规的应急举措,也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场自救行为。

  【解说】靳军号介绍,三四月份,全货机加班包机实现爆发式增长,部分航司还利用闲置客机开通了“客改货”加班包机,缓解了疫情对民航行业的冲击。但他同时指出,与运营成熟的货运航空公司相比,客运航空公司开展“客改货”,存在运营成本相对较高、缺乏固定用户等明显劣势。

  【同期】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 靳军号

  客运航空公司开展“客改货”,短期内仍存在明显劣势。“客改货”主要采取三种方式:第一就是利用纯腹舱载货,第二是腹舱再加上不拆座椅的客舱载货,第三种模式是腹舱加拆座椅的客舱载货。在三种模式中,载运量最大的是“腹舱加上客舱拆座椅载货”模式,但是即使在三种模式中它的载运量最大,也仅相当于同类型全货机载运量的三分之一,客机载货的运营成本接近全货机的三倍。

  【解说】靳军号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研究固化疫情期间供需对接等政策成果,引导国际航空货运良好、可持续发展,并将积极协调相关部委,进一步推进航空物流行业的减费降税工作,促进降低航空物流成本。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