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桂林“飞虎队”遗址:见证携手战斗 续写友谊新篇

2020年05月20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了6000只医用口罩、4000双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拉里·乔布近日发来感谢信,称赞中国政府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帮助,将永远铭记中国及中国民众。

  【解说】美国“飞虎队”在桂林的故事记录了中美两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光辉历史。广西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防疫物资,是中美两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的友谊延续。桂林多年来一直积极与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对接交流,收集到各方捐献的文物1000余件。

  【同期】桂林市人民政府市长 秦春成

  美国飞虎队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的这段历史,激励着全国人民、全市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和平,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已经成为桂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这是桂林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飞虎队故事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的见证,围绕保护美国飞虎队历史文化,近年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交流,也拓展了民间多方面的友好的交往,提升了桂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对桂林打造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具有重大的意义。

  【解说】自1987年起,许多老飞虎队员陆续来到中国怀旧访问,与美国飞虎队有着不解之缘的桂林经常迎来飞虎队成员及其家属到秧塘机场旧址重温历史。近日记者在曾经和飞虎队队员有过“亲密接触”的85岁高龄的龙凤高老人家中看到,他珍藏的相册里全是2005年以来到桂的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成员及飞虎队家属代表合影及活动照片。

  【解说】2015年,总投资人民币1.6亿元,占地250亩的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在秧塘机场旧址建成。该公园是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的指挥所遗址,保存有山洞指挥所、陈纳德将军观战石、飞机掩体、飞虎队C-47运输机等文物。目前,遗址公园正在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力争今年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解说】2017年,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募资购买了C-47运输机,由5名平均年龄71.8岁的老飞行员驾驶重飞‘驼峰航线’,长途跋涉11062公里来到桂林,续写了一段中美友谊佳话。

  【同期】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管理所副所长 秦兴吾

  重飞驼峰航线的时候,它是没有导航的,四位飞行员完全是凭着当年的经验,看地图看地形地貌这样飞回桂林的。

  【解说】据了解,1941年,陈纳德应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授权组建“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飞虎”的别名。1943年12月,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即飞虎队)主力23战斗机大队,308轰炸机大队由昆明移驻桂林,在秧塘机场设立基地司令部和前沿指挥所。飞虎队移驻后参加了桂阳空战、湘桂会战大轰炸等战役,痛击日寇,取得了辉煌战果。

  记者 杨宗盛 欧惠兰 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