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人大校长刘伟:中国经济需调结构转方式转危为“机”

2020年05月2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蔓延,让2020年中国经济受到了冲击和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客观看待经济增速预期,做好最困难的准备,调结构转方式转危为“机”。

  【解说】刘伟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是空前的,从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其中尤以第二产业突出,GDP增长达到负的9%以上。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冠状病毒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应当说是空前的,我们现在从第一季度的数据看, GDP增长是负的6.8%,如果和去年同期比去年同期增长速度叠加在一起的话,净下跌了应当说是在13%左右,冲击力就特别大,而且非常全面,无论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

  【解说】在经济承压的情况下,刘伟表示,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70万,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就业岗位减少,社会生活的节奏、经济结构改变带来的结构性失业和部分毕业生出国计划更改转向就业等因素让保就业承压,将造成2020年失业率较往年出现新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如果按照年龄阶段分,特别是像二十岁到二十五六岁区间的这个年龄,而这个期间年龄又主要是大专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这个毕业层次,这个年龄的失业率就更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在政策上、在制度创新上、在结构调整上,在发展方式上各方面要全方位的发力,可能才能比较好的处理面前面临的挑战。

  【解说】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刘伟说,相比大水漫灌,在收入稳定增长基础上扩大消费需求是极其重要的条件,要通过合理收入分配扩大内需,调结构、转方式、转换增长的动能转危为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在疫情冲击下,要加快我们的新业态、新动能、新方式的转变,这样子的话同样的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由于结构的变化、由于效率的提升、由于方式的变化,它带来的就业、它带来的收入、它带来的效益,恐怕是和结构不变化、方式不转变、效益不提高的情况下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解说】刘伟表示,加快新业态、新动能、新方式的转变是中国经济战胜疫情冲击的根本的出路。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所以我想我们今年要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疫情的严重冲击条件下,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目标的实现,宏观经济均衡运行,包括就业目标、物价目标等等。宏观基本指标的稳定,重要的不是靠拼速度来支持,而是靠调结构转方式来保障加以支持。结构的变化、方式的调整,这样才是我们战胜疫情冲击的主要的途径、根本的出路。

  记者 贾楠 范思忆 王世博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