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瑞士“90后”小伙济南开起鲁菜馆

2020年05月28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迎门而见笔墨纸砚,十二兽首分道而立,标有“友朋”“春秋”等名字的包间以及包间内古风纹路的壁纸……处处展现着儒雅风尚。这间充满中国气息的餐厅是由一位瑞士“90后”小伙Alexander Frey在经营。他生于瑞士卢塞恩,出于对中国的热爱,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叫“费腾”。

  【解说】5月28日,记者在山东济南东城的一家中式餐厅内见到了费腾,他正用流利的普通话跟餐厅服务员了解近日的销售情况。2009年夏天,还是高中生的费腾初到济南游玩时,就被这里的文化和美食所吸引,回国后,由于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他便努力学习汉语。4年前,再次来到济南时,费腾已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同期】兰迪儒悦府 负责人 费腾

  2009年的时候,我在瑞士上了高中,当时有一个中国的朋友跟我一起上课的,然后通过他,他给我慢慢地介绍中国文化,我就非常的感兴趣,因为毕竟和我们瑞士的文化和国家很不一样的。所以我2009年的时候第一次来中国,也接触到一些中国文化。后来我在温哥华上学的时候,那边华人也很多,所以一直有这个环境,利用了这个环境慢慢地把我的中文给练出来了。

  【解说】为了能更了解中国,费腾先后到过上海、济南等地,还喜欢上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并最后应朋友邀约决定留在山东济南。在这里的4年间,他利用自己所学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开始步入餐饮行业,经过不断发展,费腾先后在济南经营了牛排店、披萨店等4家西餐厅。现阶段,他与朋友在济南筹备了一年的中式鲁菜馆也进入试营业阶段。

  【同期】兰迪儒悦府 负责人 费腾

  山东、济南文化也比较深,第一步我们都认为通过一些美食去了解这种文化,还有饮食。再加上我们开餐厅,我们也会接触到不同的客人,我们是从稍微低端的餐厅到高端的餐厅,什么样的客人都会接触的,所以当时也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了解济南文化、山东文化、儒家文化。

  【解说】当下,费腾将自己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这家鲁菜馆的管理中。每当闲暇的时候,他都会去厨房更细致地了解每道鲁菜的历史和烹制方式。费腾觉得,现在一定要把鲁菜做好,将每一道鲁菜所蕴含的文化更好地展示给每一位客人。记者在该鲁菜馆的厨房内看到,主厨冯光朋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百合塑形、带糊油炸……经过几道繁琐的步骤,一道经典菜品“佛珠百合”烹制完成。冯光朋告诉记者,这道菜采用的是蛋黄焗的做法,该做法早在民国时期就广为流传。

  【同期】兰迪儒悦府 行政主厨 冯光朋

  鲁菜有很多做法,像我们选的这个做法就是以蛋黄焗,蛋黄焗这个菜从民国时期开始流行。选用了高山百合、蛋黄,还有山药糕,把它们结合到一起做了这道菜。一个是为了养生,另一个就是为了现代人的生活快节奏。

  【解说】目前,费腾的鲁菜馆已有200余道菜品,除了100余道为传统鲁菜,其余的则是费腾与主厨冯光朋所创新的中西融合式菜品。费腾说,未来,他计划将世界各地的特色饮食与鲁菜相融合,推动新的餐饮文化理念发展。他希望帮助鲁菜“走出去”,推广到旧金山、苏黎世和伦敦等城市,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中国的佳肴。

  【同期】兰迪儒悦府 负责人 费腾

  中餐就是分八个菜系,我们都知道非常丰富,有那么长的历史,那么多的美食,为什么不能引到国外去。特别是鲁菜,我们不仅会把鲁菜,这个饮食分享到国外去,或者引到国外去,我们也想把一些理念,还有文化其实也很有意思,都想给他们慢慢地讲。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