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经济学者雷鼎鸣:美国在香港没有“经济牌”可打

2020年06月03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随着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板上钉钉”,美国方面即刻扬言将通过单方面改变对港贸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谓“制裁”。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雷鼎鸣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制裁”香港,实际上可打的“经济牌”不多,不管是从关税、金融还是汇率,美国“制裁”所产生的影响都很小。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 雷鼎鸣

  特朗普最初肯定不太了解香港跟美国的经济关系。为什么他用这么强硬的语言呢?理由很简单,他知道他根本做不出什么事情,他没有牌可以打的。

  【解说】雷鼎鸣指出,近三十年以来,香港逐渐从工业为主转变为服务业为主, 2019年香港本土产品对美出口总量已跌至不足5亿美元,约等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0.13%,这与上世纪80年代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已相距甚远。因此,美国就算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对香港的影响也非常小。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 雷鼎鸣

  就算美国取消所谓独立关税区,他加的关税对香港影响很小。总的出口量4.4亿美元,对香港三千多亿美元的GDP来说根本感觉不到。

  【解说】对于香港与美国的商品贸易,雷鼎鸣认为美国“根本做不了什么”;而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他指出,美国在香港拥有很大的利益,如果美国要从金融方面打击香港,其实是在打击美国的在港企业。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 雷鼎鸣

  我相信很多美资(企业)尤其是银行这一类,根本就不会听特朗普的话,他们为什么来香港呢?他们来香港主要是对中国市场有兴趣。

  【解说】雷鼎鸣认为,美资企业选择到香港发展,主因是期望可以通过香港进入内地市场。如果美方对在港的美资企业进行“制裁”,则影响的是美资企业自身利益。谈及美国是否会从香港撤资,雷鼎鸣表示有两种可能,一是美国减少或撤走在香港的直接投资,二是热钱流出或卖掉在港的金融资产,而这两种方式对香港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 雷鼎鸣

  美国来香港的所谓直接投资大概是120亿港元,不是美元是港元。只占当年外面来香港的直接投资的1.39%,所以这个比例是很低的,中国内地来香港的直接投资在当年远远超过境外在港投资的一半以上。所以只要内地稍微增加一点点投资,已经完全就会顶得住。

  【解说】对于香港实施联系汇率,雷鼎鸣指出,今年3月底,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接近4400亿美元,有如此巨额的储备,基本不用担心港元会崩溃。且香港采取联系汇率,对美国更加有利。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教授 雷鼎鸣

  因为香港用联系汇率是对美国非常有利的,这不是(美国)用联系汇率威胁香港,反而(应该)是香港威胁他,你只要乱来我就跟你脱钩了。

  【解说】雷鼎鸣表示,尽管打击香港联系汇率非常不符合美方利益,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面对可能出现的危机,仍要有“底线思维”,幷做“两手准备”,以更好地维护香港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他认为香港要搞好经济,最重要的是解决社会问题。

  记者 李越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