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兰州一企业将戈壁沙土变为3D打印“原料”

2020年06月07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荒漠戈壁上的沙土能用来干什么?在甘肃兰州高新区的创新工场里,却将这种看似毫无用处的戈壁沙土,变身成了可以用做3D打印的沙材料。近日,记者在高新区创新工场的展厅里看到,由沙土制作的3D产品一字排开,主要集中于工业模具和文创产品。

  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江东告诉记者,十余种戈壁沙土在这里被筛选、过滤,然后配以一定比例的固化剂,最后制成可3D打印的沙土原料。无论是分离出的细沙或者粗沙,都可以根据不同的3D产品运用其中。

  【同期】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安江东

  那么我们又是把沙子进行了二次的开发。它沙漠里的沙子,原始的它粗细程度不一样,然后我们把它粗的筛出来,然后细的,就是这样的话都能用。就是把它的灰尘全部都去掉,我们用的是颗粒状的这个。

  你看这个沙子的表面,你拿手蹭一下,是可以蹭下来的,那么它可能就是它粘接的性能差一些,后来慢慢的我们通过不断的实验,最后出来的这种强度,就非常的好。

  【解说】安江东举例说,传统制作模具如果需要一周时间的话,沙土3D打印只要两个小时,而且精度更高,成本更低。

  【同期】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安江东

  这个模具就是咱们兰州水泵厂的一个,他们的叶轮的一个模具,这个像我们加工这样一个模具的话可能就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如果他们按原来他们传统的加工模式做的话,可能得几周的时间,而且另外的话他们的成本非常高。我们这个加工出来以后精度高,时间短,成本低。

  【解说】材料研发工程师麻维刚介绍说,不同的沙子,需要的固化剂和树脂配比也不同。有时为了达到沙子与树脂和固化剂的最佳配比,要尝试200多次才能成功。

  【同期】材料研发工程师 麻维刚

  主要的难点还是在掌握它的每一种,每一种沙它的那个和树脂混合的这个比例,要做出最佳的一个效果,它的成分是不一样的,所以说需要的固化剂和树脂的配比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是我们需要进行(不断地)调配调试。

  【解说】麻维刚介绍,相比传统产品制造,3D打印可以做到材料不浪费,任何复杂的结构、工艺,只要在电脑上将模具建好,机器就可以一次加工完成,对材料没有丝毫浪费。

  记者 殷春永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