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专家称海南三大现代产业将成自贸港发展引擎

2020年06月0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家称海南三大现代产业将成自贸港发展引擎

  【解说】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延用了自贸试验区中的三大产业定位: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它们日后将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增长极或引擎。

  【同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盛斌)他(引擎)这些基础一个是有一些产业,另外也有一些我们所说像规划一类的设计;在海南岛区域配置上,他也分布在一些不同的代表性的点,点上都有一些园区、先行先试的示范区。通过这些点,以点带面来带动整个海南的现代经济体系的发展。

  【解说】专家学者认为,三大产业作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引擎,发力及成果显现顺序首先是旅游业、其次现代服务业、最后高新技术产业。这是根据海南基础家底、发展难易程度及各产业特点等综合考虑。

  【同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盛斌)首先是旅游业,因为海南有国际旅游岛的基础,旅游业是他最重要的支柱型行业,围绕旅游业可以构造“旅游+”的系统产业链。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 刘锋)现代服务业其实是海南有一定的基础,比如说教育、医疗这块的环境都是具备的,气候、条件对发展教育产业、对发展医疗、对发展康养。关键这两个产业都是(需要)人才,你从人才(方面)发力,短期内提升会非常快。高新技术产业海南比较薄弱,主要是因为海南工业化水平比较低,工业技术比较薄弱,这个过程短期内提升它是有一个过程的,或者有一定难度。但是总体来说会带动海南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它的一个布局、一个长远的发展。

  【解说】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从海南实际出发,盘点清基础家底,发挥优势同时要注意补齐短板。

  【同期】(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 王新奎)要把海南的情况盘点清楚,他现在可以起点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他短板在什么地方,你短板补齐了,优势才能发挥。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