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丝绸之路” 中缅边城发展蚕桑业助边民脱贫

2020年06月10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背景】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近日,记者在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看到,这里的丝绸企业充分利用中缅边境区位优势,发展蚕桑产业,不但带动陇川县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也通过在缅甸发展养殖户,招聘缅甸籍工人等方式帮助缅甸人民增收减贫。

  【解说】陇川县自古位于“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由于受地理环境、民族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曾被列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相比这里传统种植的甘蔗等农作物,种桑养蚕能为农户带来更高的收入。

  【解说】在缅甸,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扶持了457个村庄约4300户种桑养蚕,2019年全年收购鲜茧800吨,户均鲜茧销售收入达1万元,最高为12万元。同时,工厂内还招聘有近500名缅甸籍工人,他们大部分来自中缅边境地区。

  【解说】缅甸籍工人汉木亚秋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底薪有2400元人民币,比在缅甸打工的工资高很多,家里也通过种桑养蚕来增加收入。

  【同期】(丝绸工厂缅甸籍工人 汉木亚秋)

  (家里)从16年开始种(桑树),然后17年开始养(蚕),那个时候养得很少,一年就几千块钱的收入,那时候很少。现在的话,像18年我家又增加了5亩6亩多,养了很多,现在的话一年要是自己做得好的话,(收入)有一两万,两三万,也会比这个高,看自己怎么做,怎么养。

  【解说】为了引导农户种桑养蚕,当地丝绸企业主动为农户垫付桑树苗、蚕种等物资,制定了由公司养殖小蚕,农户养殖大蚕的养殖模式,同时还为农户设定保底收购价,尽量帮助农户规避风险。

  【同期】(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王冰)

  这样有个什么好处呢,风险是我们的,做的技术难度高的复杂的事情我们来做,市场风险也是我们的,让农户养的放心,安全,省力,所以他也愿意(养),用这种方法来引导农户走这个路。

  【解说】据陇川县农业农村局蚕桑生产办公室数据统计,蚕桑产业在陇川发展五年以来,桑园面积不断扩大,种桑农户遍布60个村委会、329个村民小组,有5400多户农户参与种桑养蚕,其中建档立卡户1965户。

  【同期】(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王冰)

  如果正常生产,每一亩收入在5000块(人民币)左右,我们的口号是,你种上5亩桑,就脱贫奔小康。

  【解说】2019年,陇川县又引进了一家丝绸生产深加工企业,具备产丝绸织物、梭织服装、针织服装的能力,这将为更多的中缅边民提供脱贫机会,也将为边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记者 杜潇潇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