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大别山麓扶贫见闻:麻黄鸡变身脱贫金凤凰

2020年06月1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大别山麓扶贫见闻:麻黄鸡变身脱贫金凤凰

  【解说】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近年来,当地家家户户养殖的麻黄鸡,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金凤凰”。近日,记者走进麻黄鸡养殖基地,探访当地的脱贫之路。

  【解说】马国勇是麻黄鸡产业的领头人,1999年高中毕业后,怀揣创业梦想的马国勇,走上了饲养麻黄鸡的道路。历经了20余年的艰苦创业,从最初的600只起家,扩大到20万套种鸡养殖规模,建成了集保种、繁育、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麻黄鸡种鸡保种基地。

  【解说】据马国勇介绍,麻黄鸡是一种肉蛋兼用型的优质地方良种鸡,因为营养价值高,特别受到市场的欢迎。过去,霍邱一直有养殖麻黄鸡的传统,但在麻黄鸡育苗上无法形成规模,马国勇的繁育基地成功解决了贫困户养殖的鸡苗问题。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麻黄鸡养殖领头人 马国勇)

  霍邱麻黄鸡它是一个地方品种,它的特别是它的鸡的肉质,钠氨酸跟氨基酸的含量比较高一点。鸡蛋这一块的它的优点优势就是它含硒,富硒鸡蛋。

  【解说】麻黄鸡三分养、七分防,为了减少贫困群众养殖麻黄鸡的死亡率,解决贫困户给鸡苗防疫的难题。马国勇给贫困户实行统一供苗、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降低养殖户风险,提高养殖效益。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麻黄鸡养殖领头人 马国勇)

  我们就公司采取了一个模式,就是把小鸡养到42日龄,把所有的疫苗做好脱瘟之后,再卖给贫困户,这样贫困户从我们现在目前调研看,贫困户养殖鸡的话成活率相当高,而且只要它的成活率高了之后,目前它的收益它的效益就提上来了。

  【解说】霍邱县石店镇村民郭正安因患有慢性病,被列为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他不仅在庭前屋后养了200多只麻黄鸡和鸭子,还养了龙虾和黄鳝等水产。

  【解说】据郭正安介绍,当地经常会组织养殖培训和学习,他跟着学跟着养,在养殖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很快就见到了效益。2017年,郭正安成功实现脱贫。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石店镇村民 郭正安)

  现在来讲一年,我就讲去掉自己我们夫妻两个用的,包括孩子用的,就讲一年能剩个1万多块钱,2万块钱左右。

  【解说】据统计,2019年霍邱县贫困户从事麻黄鸡产业养殖达364万只,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未来,霍邱将继续扩大麻黄鸡的市场和品牌,将麻黄鸡推向全国更多城市。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