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归”博士回乡种草莓 将智能化系统引入农业

2020年06月1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海归”博士回乡种草莓 将智能化系统引入农业

  【解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乡创业,根据家乡特色选择不同的创业路,其中不乏有硕士、博士等高材生的身影。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镇就有一名远赴俄罗斯求学9年的区域经济学博士周忠诚回到家乡,并成功打造了一个智慧农业草莓种植基地,年收入30余万。

  【解说】近日,记者在该草莓种植基地见到了正在检查棚内草莓生长环境的周忠诚。周忠诚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系统对植物的生长环境进行严格控制,利用高科技设施农业改变了过去当地农民冬季没活干的问题。

  【同期】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 周忠诚

  9年在俄罗斯求学,博士毕业后我回到了同江,回来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这个地方是应该、也必须做些什么事情。我们综合考察组建了一个团队,做现代设施智慧农业。做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冬季的时候,不让当地老百姓再有什么猫冬,可以让他们增加更多的收入。

  【解说】据了解,目前该种植基地采用七层种植,常规来说这种种植方式会导致作物光照受阻,但通过智能系统的光追踪功能可以有效的解决该问题,从而实现种植利益最大化。

  【同期】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 周忠诚

  我现在是六层种植、七层种植,感官意义上讲,它挡光。那么多层它肯定会挡光,那该怎么办?我们有光追踪,种植立体结构它是上下移动的它会根据光、追踪光,它能分析不要遮下面光让每个层面上都能达到合适的受光面。

  【解说】据介绍,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所采用的智能系统全面、简单、易操控,需要人为进行的仅有设备检修、日常维护等部分。

  【同期】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 周忠诚

  我们有智能施肥、智能浇水、智能控温、智能补光、智能消毒、智能喷淋,这些就是不需要人为去干涉,我给他一个正常的数据分析。以草莓为例,它开花的时候需要多少度,湿度需要多少、肥料需要多少、EC值需要多少、PH值需要多少,我给它这套数据,这套设备、这套系统,它就按照这套数据去执行,替代了人工。

  【解说】周忠诚告诉记者,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目前已经与多个村屯建立合作,吸收贫困户参加到草莓基地的工作中,解决贫困户收入低的问题。

  【同期】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 周忠诚

  到现在我们与五个村屯建立了扶贫链接机制,包括贫困户参与到工作当中。我们这个贫困户首先有个保底分红,但是来务工的贫困户,20多个贫困户我们在工资上就支出了9万余元,还有这些租赁费的形式也辐射到五个村屯,给他们分发。

  【解说】现在,不少当地的村民都选择到草莓种植基地打工增加收入,月收入可达一千元至一万元不等。周忠诚表示,他希望不仅是村里的贫困户,有意愿的村民都加入进来,一起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黑土地上的“寸土寸金”。

  【同期】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智慧农业草莓基地负责人 周忠诚

  根据个人能力、兴趣爱好,我们也定向培养一部分人,而且我们这些贫困户都是岁数大的人,就干几个月。把我们东北冬季这种种植环境、生产作业模式改变了,暖的问题解决了,技术问题解决了,大家都参与其中,大家都共同致富、共同小康。

  【同期】乐业镇乐业村贫困户 付桂琴

  现在我们在这儿干三个多月,一个月3000多块钱,挺好。我们岁数大我们也能赚钱了,我们家庭生活条件也好了,各方面都要奔小康道路去走,真的让我们太欣慰了。

  记者 刘秉鑫 黑龙江同江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