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峡两岸线上线下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20年06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月22日,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当日,台湾省新北市也举行了伏羲祭祀典礼。这是海峡两岸连续第7年同时、异地共祭伏羲,也是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以来,首次同步进行网络祭祖。

  在甘肃打拼近30年的台商王茂松受邀现场参祭,这也是他第二次来甘肃天水寻根问祖。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台湾民众无法抵达现场,但通过网络祭祀依然热情高涨。

  【同期】台商代表 王茂松

  新北市也是同一天,也在举行公祭,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所以不管是台湾人民还是大陆人民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公祭大典。我身为台商代表,这次来参加天水的公祭大典感到很荣幸,也希望借此追根溯源能够对中华文化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大家都怀着一个很兴奋,然后很希望了解中华文化起源三皇之首,天水是伏羲氏的一个诞生地,所以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很想了解一下。

  【解说】华人代表马建忠表示,现场回顾华夏民族古老的历史令人振奋,尤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份同根同脉的祭奠感情会传给全球华人。

  【同期】华人代表 马建忠

  参加这样的伏羲大典,回顾我们民族的远古、我们民族的历史,很振奋,但是我想我们今天坚守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的华夏后代对伏羲的祭奠,会传遍整个全球的华人。

  【解说】据甘肃天水市官网介绍,6月22日至7月5日,网友可通过“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观看公祭伏羲大典,通过击鼓鸣钟、敬献花篮等多种方式进行祭祀祈福活动,并参与“祭伏羲”话题,了解伏羲文化。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