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秘“中国人脑库”:打开人类脑疾病密码

2020年07月0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人脑库,对普通大众来说,这是个陌生又神秘的名词。7月3日,在安徽医科大学一座老式的建筑里,中国第一所“中国人脑库”—— 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安徽医科大学分库(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就坐落于此。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副主任 徐胜春

  脑库它是2000年的时候,当时周江宁教授,他是引进到我们安医大附院的,然后他发起组织的,成立这个我们国内的第一家中国人脑库。

  【解说】据徐胜春教授介绍,中国人脑库安徽医科大学分库在成立之初的十余年时间里,发展缓慢,甚至可以用“停滞”来形容。其原因是受限于经费支持、人才支持,但更主要的是人们对大脑捐献缺乏认知。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副主任 徐胜春

  脑库它(发展)困难大,主要就是(脑样本)来源,由于没有有意义、有价值的脑来研究,你靠其它动物的(脑)当然是没用的,最后所有的研究都要到人身上,所以人脑标本的收集,因为过去封建社会多少年,人的意识还不够。

  【解说】直到2016年,国内十家医学院所共同成立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安徽医科大学也加入其中,“人脑库”也得以快速发展。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副主任 徐胜春

  那么最近多少年来,自愿捐献的人很多,特别是一些有疾病的,你比方说精神疾病的,这个当然包括抑郁症,大家都知道这个抑郁症,然后像帕金森病、AD(阿尔茨海默病),这些疾病的捐献脑,对我们国人的研究脑(疾病),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解说】据了解,目前在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储存的22例人脑标本均是通过遗体捐赠的方式获得。而获得的大脑标本也会按照国际标准,通过不同的方式储存起来,以供科研人员研究使用。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科研人员 吴雪艳

  它首先是把这个脑取出来以后,分成左右两半,然后左边的一般用来冰冻保存,右边的用福尔马林固定以后石蜡保存,这两种保存方式都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可以保存几十年。然后这个保存是一部分,然后我们要取出来一些,然后再做一些病理检查,就是从取到保存,到病理检查,需要消耗两个人两个月的时间。

  【解说】时至今日,人类的大脑依然是人体中最为神秘的器官。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等脑部疾病,利用实验动物来进行的脑研究,其结果很难直接推广到人脑。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科研人员 吴雪艳

  其实这些样本来说,对我们很珍贵,因为就人脑和动物脑方面,它区别是非常大的,我们动物脑上现在也花了很多的钱,投资了很多钱在研究,但它最后研究的结果,并不能直接应用于人脑。所以人脑对我们来说,是最直接的一个研究手段,所以它反映出来的结果也是最直接的。

  【解说】在吴雪艳看来,由于传统丧葬习俗根深蒂固,加上很多人对大脑捐献的意义认识不够,有的老人在生前已经签署捐赠协议,但老人逝世后,子女后悔,不愿捐赠。这样的情形屡见不鲜,真正最后能成功捐赠的寥寥无几。

  【同期】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科研人员 吴雪艳

  我们现在比较大的困难就是一个样本来源问题,样本来源太少,我们就没法做很多的研究,没法实施。样本来源太少,我们也希望大众能够对遗体捐献(有)更多地支持,更多地理解,这样就有助于我们对这些疾病更快地去展开研究,然后有新的发现,再把新的发现推广到一些临床,对它的预防、治疗做出更多的贡献。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