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内蒙古老牛湾:从全县最穷到“全国最美”

2020年07月06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内蒙古老牛湾:从全县最穷到“全国最美”

  【解说】一河秀水挽臂徜徉于莽莽黄土高原上,烽火长城点缀萦绕于青山翠岗间。这幅优美的画卷藏匿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的老牛湾。这里是一个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的山区,村民靠天吃饭却生态恶劣,曾今是全县最穷的村庄。近日,记者来到今时已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最美乡村”的老牛湾,领略着老牛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说】据了解,2012年起老牛湾转型做起了旅游,经过长达8年的持续努力,如今的老牛湾依靠生态建成老牛湾地质公园等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亿元人民币。

  【同期】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 负责人 史跃中

  老牛湾过去是全县最贫穷最落后的一个村。因为什么呢?因为交通条件实在是太恶劣了,然后周边也没有什么可以耕种的农田特别少。自从这个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形成以来呢,这边的村民依托这个农家乐,还有这个游船,他们的收入,可以说现在一跃成为我们全清水河最富的一个村落。真正的实现了这个(依靠旅游),从贫穷到富裕这么一个过程。

  【解说】在家乡变化的推动以及政策的引导下,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选择回乡创业,在老牛湾办起农家乐及民宿,村民的口袋一天天鼓了起来,如今已实现全村脱贫。

  【同期】当地村民 王林女

  (以前)女人们出去挖药材,挖药材(一年)挣个两千块钱,现在就是摆上个摊也能挣个(六七八)千

  【解说】记者了解到,老牛湾除了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也处处弥漫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气息。当地有明长城望河楼、黑矾沟明清古瓷窑等历史遗迹,还有剪纸、布艺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同期】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宣传管理科科长 燕建平

  因为我们这个清水河县历史厚重,特别是它的历史遗迹(丰富),自然风光壮美。但是这么多年来,就是养在闺中人未识。我们要大力度地宣传黄河老牛湾大峡谷这个景区,为下一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这旅游,同时为我们打造国家级5A景区奠定结实的基础。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