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贫困村从“空壳”奔“小康” 贫困户养旱鸭年入数万

2020年07月1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广西贫困村从“空壳”奔“小康” 贫困户养旱鸭年入数万

  【解说】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通过大力发展旱鸭养殖,村集体经济大为改善,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日前,记者实地前往探访。

  【解说】家住邓圩村邓丁坡的廖庆秦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仅靠他在城里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过得十分拮据。2015年,廖庆秦得知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卢美臣养殖旱鸭收入非常不错,廖庆秦就向他讨教起饲养经验。在卢美臣的指导下,廖庆秦饲养了12000只旱鸭,每年纯收入达到4.8万元,第二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同期】(邓圩村村民 廖庆秦)

  打工一个月三千块钱,还要住、吃,减掉一千多的费用出来,到一年都没有多少钱,小孩读书,那时候很困难的,就是因为(卢美臣)在这里养鸭,带动我们学到知识以后回去自己养鸭,现在生活才慢慢过好过来。

  【解说】在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示范园,记者见到了正在向农户传授旱鸭养殖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卢美臣。2013年,卢美臣学会了旱鸭养殖技术,回村后,他和妻子饲养了3万只旱鸭。凭借专业技术,卢美臣饲养的旱鸭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对于上门学习讨教的村民,卢美臣也会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

  【同期】(邓圩村村民 卢美臣)

  贫困户过来问,我说你们做得,只要盖这个棚上来了,技术方面不懂的找我,我可以引导技术,鸭病了还有什么的,我们都可以去帮你看一下。

  【解说】2019年6月,卢美臣发挥自身特长,牵头成立了南宁市旺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与邓圩村村民合作社合作,利用6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示范园。除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之外,示范园还为17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代养100只旱鸭,每年都有分红送到贫困户手里。

  【解说】2020年,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示范园,已为邓圩村带来了4万元的集体经济分红,旱鸭和生猪养殖成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同期】(邓圩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振龙)

  我们邓圩村今年的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0万元,我们也已经从一个“空壳村”转成一个“小康村”了。

  【解说】目前,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正在建设二期项目,随着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养殖的行列,邓圩村以旱鸭等养殖业助力村民增收的致富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何浩源 余俊礼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