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关总署: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 出口连续3个月正增长

2020年07月14日 16:24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从季度看,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稳。从月度看,自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解说】李魁文表示, 2020年上半年,中国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第二季度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多数实现增长,对东盟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今年(2020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值达到了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14.7%,较去年(2019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得益于该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今年(2020年)上半年,东盟取代了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解说】谈及下半年外贸走势及全年外贸发展情况,李魁文表示,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我们认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们相信也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解说】会上,有记者就中国履行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情况进行提问。对此李魁文也做出了回应。

  【同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今年(2020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1.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6%。我们认为,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困难面前,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在当前形势下,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