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不给钱不给物怎么扶贫?海南一企业家探索“扶志”模式

2020年07月17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不给钱不给物怎么扶贫?海南一企业家探索“扶志”模式

  【解说】海南万宁一位青年企业家祁甫宁,3年间在不提供技术、种苗、资金、项目、岗位等情况下,仅靠帮扶“志气”让万宁市及琼中县共600余位贫困户走向工作岗位、百余位贫困户走向创业之路。7月16日,记者走近祁甫宁,一探他的“扶志”故事。

  据了解,祁甫宁从来没有帮扶任务,所经营的企业尚处起步阶段,帮扶能力并不大。一次偶然间,祁甫宁在员工岗前培训过程中观察到,几位贫困户的自信心及思想发生了明显改变。此时祁甫宁找到贫困的根源所在,并觉得虽然自己实力尚浅但仍可为帮扶脱贫出份力。之后在万宁市有关部门帮助下,开展“扶志”培训活动。

  祁甫宁直言,这三年的扶志之路很是艰辛,自己与贫困户都是从“零”到“一”的转变。

  【同期】海南万宁青年企业家 祁甫宁

  他们从来没有组织性、纪律性来约束着他们,因为在扶志的过程中,我们只是做了“一”,后面还会有“二”、还有“三”。我们这个“一”是很困难,所以我们就把“一”定位住,先把志气给扶起来。志气就是他要有想法,也要有思路。

  【解说】如今,祁甫宁已探索出一套较为完整的“扶志”模式,里面涵盖了找到自信的方式、转变思维的方法、摒弃慵懒的办法等。

  【同期】海南万宁青年企业家 祁甫宁

  我们培训是以军事化管理学习模式开展,早上准时起床、到点吃饭;平时让他们读经典儒学《大学》;接着我还给他们培训技能,比如灭火器的使用、急救(设备)的使用;包括平时会组织他们做一些分享会。所以他们就有了队友、团队、班长、教官给他们去引导,他们一下子在这个群体里面感受就不一样了。

  【解说】采访过程中,两位脱贫户回忆起曾经参加“扶志”培训的日子时,感慨到:那段时光辛苦又快乐,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自信心,看清楚了自己也改变了自己。

  【同期】海南万宁脱贫户 陈妙

  (培训后)就感觉特别有精神,特别有上进心这样子,所以经过培训过后感觉人生有了亮点这样子。

  【同期】海南万宁脱贫户 陈小虹

  (培训)也感到特别辛苦,但是任何事都要坚持,靠着自己的坚持,才能奋斗到底。

  【解说】如今,许多企业指名招聘祁甫宁“扶志”培训过的贫困户,为其提供就业机会;也会主动找到祁甫宁对已入职的贫困户进行岗前“扶志”培训。

  【同期】海南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翁良学

  通过这次扶贫培训,我们这些员工很明显在工作态度、积极性以及责任心、执行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解说】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钟春玲表示,通过观察,参加过“扶志”培训的贫困户就业率高、返贫率低,主要因为贫困户自身思想发生了转变。

  【同期】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钟春玲

  他其实就是从思想观念上去转变他原来的那种懒散的意识、那种习惯,他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别人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自己脱贫”,所以他应该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返贫的概率。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万宁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