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返乡大学生推“快乐养猪法” 带动村民致富

2020年07月2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返乡大学生推“快乐养猪法” 带动村民致富

  【解说】听音乐、睡席梦思床、玩玩具、运动、洗澡……在济南章丘区三涧溪村的黑猪养殖基地,黑猪们正享受贵族般待遇,惬意吃睡生活。

  【解说】7月23日,记者在三涧溪村了解到,该黑猪养殖基地是由回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李少清夫妇于2009年创建。大学毕业后的他们,为了寻找一条特殊的养猪之路,前往中国许多地方进行细致考察,最终推出了“快乐养猪法”,把快乐养殖理念贯穿于黑猪孕育、繁殖、成长、屠宰的整个过程。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 村民 李少清

  当时我们就是想,我们念了半天大学,我们养出来的猪一定是要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就给我们的黑猪配备了很多福利。我们经过这几年也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现在我们的会员是两万余名,也就是说我们服务两万多个家庭的餐厅。

  【解说】王元虎、李少清夫妻的“猪倌”形象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养殖经验的不断提升,夫妻二人的黑猪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几十头猪增加至如今的近5000头。这种新颖的养殖方式让王元虎、李少清夫妻过上了所向往的富裕生活。李少清说,儿时的艰苦生活让他们有了一颗帮人致富的心。现阶段,夫妇二人不光在邻村创建了黑猪散养基地带动村民致富,还走出山东,对口帮扶,带动湖南湘西泸溪县村民脱贫。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 村民 李少清

  我们还走出了山东省,在湖南湘西通过我们的黑猪散养基地我们带动了当地苗寨100来户脱贫,他们的村集体收入今年能达到60万以上。

  【解说】在三涧溪村,像王元虎、李少清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不少“90后”村民除了承包特色农场,还利用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等新颖的销售方式将三涧溪村的农特产品销往中国各地,利用这种模式,三涧溪村村民的钱包进一步鼓了起来。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 村民 刘亚楠

  之前我们的农产品都是传统的销售模式,就是线下(销售),我们的年轻创业者回来之后,我们利用了线上的方式,抖音啊、社群等等。在疫情期间,我们就使用网上线上宣传的方式把我们的西红柿给卖了出去。我们还把源虎黑猪肉,还有我们三涧溪村其他一些特产也通过这种方式推广出去。

  【解说】据统计,2019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303万,今年年底有望突破1000万,村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高淑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涧溪村在乡村建设上离不开青年人,有了他们的传承与支撑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三涧溪村欢迎更多年轻人、大学毕业生回到农村广阔天地中有很多机会等待年轻人发现和把握。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 高淑贞

  后疫情时期出现的一些新业态,新的一些经营模式,都激发了我们青年创业就业的热情,将来可持续发展的事业需要文化,需要科技,更需要青年人的传承。 三涧溪村是这样,其他村也是这样,社会是这样,中国照样是这样,所以说我们要鼓励青年,要大胆地试用他们,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试验基地,让他们成功。

  记者 杨飞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