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西北蚕桑大县石泉:小蚕桑“织”出致富路

2020年07月3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探访西北蚕桑大县石泉:小蚕桑“织”出致富路

  【解说】房里的木架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蚕簇,不少白白胖胖的蚕忙着吐丝结茧,洁白饱满的茧铺满了蚕簇……这里是陕西石泉县新兴村有名的“养蚕大户”刘小兰的家,此时刘小兰正在照看家里的蚕茧。

  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当地兴桑养蚕历史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就是蚕桑丝绸生产的重要产区。如今,石泉依然是西北蚕桑大县。官方资料显示,石泉县现有桑园面积70282亩,养蚕农户近万户,占总农户的22%。2019年全县蚕桑产业总产值达16亿元,其中农民蚕桑产业综合收入4亿元。

  刘小兰原先也是村里的“困难户”,一家人生活压力较大。她看到周围村民都以养蚕维持生计,便也动了心思。十几年来,从没有桑园到拥有30多亩优质桑园,从年养几张蚕到现在年养三四十张蚕,刘小兰慢慢成了村里养蚕能手,日子也一天天富了起来。刘小兰还将养蚕致富的经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贫困户,从采桑叶、喂蚕料、护蚕茧等环节提供指导和帮助。

  【同期】养蚕大户 刘小兰

  (我)带动了12户贫困户养蚕,今年我们养了5张蚕种,收益大概有八九千(元)。

  【解说】石泉县蚕桑产业的龙头企业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是目前陕西唯一的织绸生产企业,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增收和脱贫做出了贡献。记者在企业看到,工人正在车间里忙碌,雪白的蚕茧经过高温蒸煮刷洗,在缫丝机上抽出细细的丝线,最终扎摞成一束丝。

  【同期】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孙浩勇

  农民那块养的蚕呢,我们全部收起来,加工成生丝、胚绸以及蚕丝被产品。整个企业呢在就业这块呢是目前有150人,带动这个全县养蚕农户是近一万户,其中贫困户是1176户。

  【解说】据介绍,2014年以来,石泉县有3460户贫困农户从事兴桑养蚕,其中2118户通过养蚕已脱贫致富。2019年全县贫困户养蚕5596张,蚕茧收入790万元,户均蚕茧收入8458元。蚕桑产业扶贫益贫效果明显。

  【同期】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严晓鹤

  石泉县委县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个(蚕桑)产业,把它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在抓。到今天为止呢,我们县已经形成了一个从制种,养蚕,缫丝,副产品开发,甚至到织绸的一条龙的,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这样一个主导产业,县委县政府呢,每年在蚕桑这一块投入的资金大约在1000万左右,就是用于基地建设的扶持啊,龙头企业的扶持啊,甚至于合作社。

  记者 边峰 梅镱泷 陕西石泉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