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任启亮:把华文教育事业做大、做强、做好

2020年08月01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四届理事长任启亮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植根最深、覆盖最广、最为有效的中华语言文化教育形式。目前全球有约两万所华文学校、数十万华文教师、数百万华裔学生。作为帮助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华文教育被誉为“留根工程”。

  【解说】任启亮介绍,自2004年成立至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充分利用社会爱心资金,开展远程教师培训、华裔学生网上课堂、海外红烛故乡行、华裔青少年华语朗诵大赛等系列优质项目,广受海外华文学校及师生好评。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任启亮

  请海外的华文老师到国内来,到我们国内的一些华文教育基地上课、培训,也请国内的专家去巡讲的这个方式,培训海外的老师。适应着海外华文学校的需求,来做一些定制性的、有针对性的教材。还有比如说为了加强中外青少年的互动,搞一些朗诵比赛,搞网络春晚等等这些活动。

  【解说】2020年以来,不少海外华文学校因疫情中断教学。为此,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推出“停课不停学”项目,截至6月底共推出直播课660节,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了有利支持。任启亮认为,虽然疫情给全球教育事业带来冲击,但也为互联网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未来,互联网华文教学将成为基金会的重点工作。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任启亮

  网课、网上互动,一个就是说它可以受众更多,第二个它就是说效果更好,可以让海外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城市偏远的一个华文学校,他们就能直接和国内的名师能够对上话,所以这样的话,是一个效果非常好的(方式)。我们就想在这个方面要重点地打造,要规范课程,丰富它的内容,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去进一步地推出来。

  【解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也为公益组织募资筹款、项目管理等带来挑战。任启亮表示,募集资金是基金会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未来,基金会将在开拓新的募资途径,开创有影响力的项目两方面持续发力。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任启亮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围绕着募集资金和开展项目两条核心去做。募集资金就是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发挥全社会的作用。项目(方面),就是把这个项目要做一个梳理,要把过去的重点的项目,有影响的项目,效果非常好的项目,怎么样做大、做好、做强。

  【解说】任启亮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将不负重托,开拓进取,为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