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永不凋零的花 绢花传承人揭秘“以假乱真”的花卉制作

2020年08月01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艳如烟霞的牡丹;妩媚俏丽的月季;傲霜斗芳的秋菊……眼前这些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花卉可不是鲜花,而是非遗传承人徐汶静所制作的绢花。

  近日,记者来到徐汶静家中,看到她正在给“玫瑰花”做造型。她告诉记者,制作绢花过程繁琐,主要原料是丝绸,要经过浆料、凿活、染活、窝瓣、粘黏、攒活、包装等工序,每一步都是手工制作,其中窝瓣最考验手上功夫。

  【同期】北京绢花非遗传承人 徐汶静

  这些就是窝花瓣儿的工具,把染好的花瓣放在手里头,完全凭手的功夫,真花的花芯瓣儿是小挑嘴儿,然后偏芽儿、尖芽儿,圆芽儿、尖头、方头,所有的十几种瓣儿都要凭手工握出来。

  【解说】徐汶静说,想要制作出以假乱真的“花卉”,平日对各式鲜花的观察必不可少。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和朋友一起去公园赏花,早市买花,观察花朵的姿态,力求做出与鲜花一模一样的绢花艺术品。

  【同期】北京绢花非遗传承人 徐汶静

  香山植物园、天坛月季园、北海的菊花,这些都是我们每年必须得去的。人家别人看花,觉得这个花挺好看的,红的粉的,我们看花要看这个花怎么长的?雄蕊什么样,雌蕊什么样,芯瓣儿是多少张,一瓣儿一瓣儿,每瓣儿都要记下来。

  【解说】据介绍,绢花,又称京花、宫花,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就再现了宫中妇女簪花戴彩的情景。元明清以来,手工绢花在后宫和达官贵人府邸一度风行,北京成为全国制作绢花的中心。

  【同期】北京绢花非遗传承人 徐汶静

  (当年)全国人造花的集散中心就在崇文门外花市大街,那几百个铺子全是卖花儿的,那时候人其实很讲究戴花儿,过年过节,天津的穿红鞋戴红花,包括北京的人也是,男人的头上都戴花,而且到了夏天都是带茉莉戴在胸前。

  【解说】徐汶静告诉记者,不光中国人喜欢绢花,外国人也同样喜爱。多年来,她致力于用传统绢花手艺结合现代插花设计花艺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同时也将作品带到芬兰、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参展,广受好评。

  【同期】北京绢花非遗传承人 徐汶静

  这个作品主要都是山花野草,这种东西到北欧特别受欢迎。夏天他们野花特别多,到冬天没有了。这种咱们北京的绢花山花野草就摆在屋子里当装饰。这个就是铃兰,是他们很多欧洲国家的国花,这个是薰衣草,这是马鞭草,这是玫瑰月季,这还有小野花。他们认为咱们是丝绸之国,拿丝绸他们不觉得特别新鲜,可是把丝绸做成以假乱真的这些花,它们就觉得太活灵活现了,觉得不可思议。

  【解说】今年70岁的徐汶静做绢花已经47年。她说,绢花技艺的传承需要靠年青一代,近年来她也陆续开班授课,并将绢花带入校园,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绢花。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