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员工之妻:丈夫早归幸免于难 不幸中万幸

2020年08月06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许,位于黎巴嫩首都的贝鲁特港口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经导致超1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黎巴嫩华侨蔡腊梅已旅居贝鲁特16年,她的丈夫是贝鲁特港口的一名员工,他们的家在距离贝鲁特港口100公里远的地方。日前,她在受访时透露,事发当天,丈夫因提早下班归家而幸免于难。

  【电话采访】黎巴嫩华侨 蔡腊梅

  他(丈夫)是一直在港口,做工程师方面的工作。因为我家在黎巴嫩的北部,然后昨天(当地时间8月4日)也很巧知道吧。然后我老公是昨天下午2点就离开港口了,然后回家回得很早。这个真的是不幸当中的万幸。

  【解说】蔡腊梅说,灾难发生后,自己第一时间从各种渠道探听当地华人朋友的消息。

  【电话采访】黎巴嫩华侨 蔡腊梅

  在港口特别近的(华人住宅)应该是没有,华人华侨不是特别多,最近的就是“小中国”餐厅了。“小中国”餐厅离港口可能两公里的距离吧。那个“小中国”餐厅老板发的照片,反正是玻璃基本上都碎了。然后餐桌上的玻璃都被震碎了,天花板都被震下来了。

  【解说】蔡腊梅透露,爆炸发生次日,不少当地居民一早前往商超采购食品。

  【电话采访】黎巴嫩华侨 蔡腊梅

  黎巴嫩的那个贝鲁特港口目前应该是成了一片废墟,里面有一个小麦仓库。然后听说这个仓库也爆炸之后,我们就担心本身黎巴嫩它的那个食品供应就不是特别的充足。所以今天上午我们都去采购去了,去买一些库存。一般这边的超市(上午)9点钟开门。我们去得挺早的,然后车位基本上停满了。

  【解说】据悉,贝鲁特港口位于地中海东部地区,地处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是黎巴嫩的主要海港,是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和波斯湾国家运送货物的重要港口。作为东西方过境船只最重要的通道之一,贝鲁特港每年接收进入黎巴嫩大约70%的货物。在蔡腊梅看来,这次的爆炸可能会使此前已饱受疫情冲击和经济动荡的黎巴嫩雪上加霜。

  【电话采访】黎巴嫩华侨 蔡腊梅

  贝鲁特港口是黎巴嫩第一大港口,港口在市中心。在港口周围一带都是有很多很多的办公室、小餐厅。特别是在周围那一带,很多很多的船务公司在这边,基本上成废墟了。本来黎巴嫩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受汇率的影响,黎巴嫩的经济已经跌到低谷了,然后再这一炸,港口周围方圆几公里的地方,所有的那些建筑物,多多少少的都受损了。那你说本来经济就不好的这一些居民,他们怎么来维修自己的房屋。

  【解说】据贝鲁特省长发布的消息称,爆炸将造成25万到30万人无家可归。目前,黎巴嫩政府已决定拨出1000亿黎巴嫩镑的紧急资金,用以应对此次爆炸产生的后续影响。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