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小小柳条“出海记”:太行山巧娘编织“致富路”

2020年08月07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小小柳条“出海记”:太行山巧娘编织“致富路”

  【解说】8月7日,山西大同广灵县壶泉镇阴雨绵绵,太行山脚下的巧娘宫合作社内,数十名妇女手执草柳,编织着大大小小的手工艺品。

  广灵县手工编织文化历史悠久,筐、篓、草垫等农家用具都是由农民就地取材,用玉米皮、蒲草或柳条自编自用。如今,传统的编织品逐渐被金属制品、塑料制品所取代,编织传统工艺濒临消亡。

  2005年,后山窑村妇女刘金萍创办了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希望用古老的编织技艺带领当地妇女脱贫。

  【同期】广灵巧娘宫合作社负责人 刘金萍

  因为我从小跟父亲学这个东西就喜欢上它了。我还得手把手教姐妹们学着编这些东西。所以说刚开始很困难的,后来慢慢编着编着她们也熟练了,后来也就带动了13个姐妹们,我们13个姐妹们编起来,慢慢的,孩子们回来助我们一臂之力,在线上这一块通过阿里巴巴把这个产品推开。

  【解说】在合作社稳步发展的同时,刘金萍决定带领同村妇女和残疾人一起脱贫。此后,合作社通过逐村逐户免费送技术下乡、送服务下乡,精准培训农村贫困人口3000余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手工编织行业中来。为了降低原材料成本,2017年,刘金萍所在的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在广灵县率先试种了杞柳732亩,通过她的成功试种,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自主种植经济收益比较高的杞柳,更多的农村人口通过种植、田间管理、收割、编织等增加了收入。

  2017年,当地建成了占地30亩的集生态观光、手工编织、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扶贫手工业产业园区。

  【同期】广灵巧娘宫合作社负责人 刘金萍

  这款产品就是我们出口畅销的产品。去年我们给英国走的这个单子。我们扶贫车间里的老百姓编这些东西,他们就是刚学的时候编一些简单的,他们编这个点,回来以后我们这边的老师们编上面。这个是收纳的筐筐还有野餐篮子,还有就是这种手编筐,这些东西都销售可好了。

  【解说】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成为1085人的妇女编织大军,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728人、残疾人47名。在河北开设了分店,北京、西安、杭州、天津、苏州等城市都有代理商,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2019年销售收入近1100万元。

  【同期】广灵巧娘宫合作社负责人 刘金萍

  现在咱已经有这一帮年轻团队,有几个小年轻的帮助,咱们在线上已经销售得很好,去年126届广交会我们也参加了,那次带回两个订单,很大的两个订单,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希望。不过我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接下来要加大培训力度,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富起来。

  记者 屈丽霞 杨杰英 山西大同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