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海就业扶贫:让贫困牧民妇女变藏毯编织能手

2020年08月10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你笑起来真好看】青海就业扶贫:让贫困牧民妇女变藏毯编织能手

  【解说】今年55岁的公洛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扎陵湖乡阿涌村的的农牧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03年为了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她从老家搬迁至玛多县河源新村,从2012年至今,在该村扶贫项目之一的手工藏毯编织厂里工作。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河源新村藏毯编织厂员工 公洛

  以前没有工作的时候就在家里呆着,自从来了藏毯厂,每个月能收到工资心里挺舒服的。

  【解说】据了解,公洛是该藏毯厂里的编织能手,本身藏族妇女就擅长手工制品,公洛又比较有耐心,所以除了每个月的基础工资,藏毯销售出去以后,还有300到500元的分红,她每个月的收入在1500元左右。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河源新村藏毯编织厂员工 公洛

  早上9点上班,12点下班,下午2点上班,6点下班。每天要通过纯手工编织这些藏毯,因为手工编织比较费时间,工艺也很繁琐,加上年纪大了,我一天最多能织一尺。

  【解说】 据了解,现在这个藏毯厂有22名职工,都是移民搬迁过来的农牧民群众,她们每年编织大小毯子约600条,最低工资每月900元,最高工资每月1600元,年人均创收在15000元左右。

  【同期】果洛黄河源手工藏毯有限公司负责人 尕琼

  我们这个藏毯厂是从2012年开到现在,在就业扶贫的这些方面帮助很大,牧民群众的收入也很好,让他们有事可做,勤劳致富。

  【解说】 河源新村负责人扎西尖措表示,这个手工藏毯编织厂加快了当地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引导移民群众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和带动了更多的妇女就业。除此之外,他们村子还有多个扶贫项目,使得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河源新村负责人 扎西尖措

  我们现在有藏毯厂还有洗车行,还有蔬菜大棚,还有超市,这些对我们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生活上有一个协助,提供给他们(更好得)生活条件,政府这样大的投资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 刘祎 青海果洛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