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古田桃李满园:夏令水果走俏 果农腰袋渐鼓

2020年08月1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福建古田桃李满园:夏令水果走俏 果农腰袋渐鼓

  【解说】一大早,远近的村民拉着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桃子来到村中的广场上,称重、分拣、包装,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这是记者8月9日在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丘地村见到的一幕,眼下正值水蜜桃收获期,每天清晨至中午,村中都热闹非凡。

  【解说】古田水蜜桃栽培历史悠久,有300余年的种植历史。丘地村海拔六百多米,土质、水源、气候和地势都非常适合桃子生长,加上村民培育桃子多年,经验丰富,丘地村产出的桃子也远近闻名。90后小伙陈龙在桃树下忙着采摘,近五年来,每到6月初,他就从外地回到家乡,帮着父母一块收成和销售。

  【同期】古田县大桥镇丘地村 村民 陈龙

  当地桃子的话就是个大比较甜,汁水比较足嘛,之前的话因为按老套路去种的话,桃子种出来质量也不是很好,甜度口感也上不去,回来也请教一些农业的专家来指导,种出来的桃子质量就很好,口感也非常甜。

  【解说】回到家,陈龙忙着将新鲜的桃子装箱。近段时间,他的微信响个不停,来自福州、厦门、上海等地的网络订单源源不断。陈龙每天都在忙着安排快递配送。

  【同期】古田县大桥镇丘地村 村民 陈龙

  之前的话桃子在农村收购的话,价格都很便宜,然后主要还是销路打不开,也很难卖,然后就想着自己从网络一些渠道去销售一点,帮乡里面的一些农户销售一些桃子,增加他们的销路嘛。

  【解说】陈龙告诉记者,种植水果最怕滞销,目前,村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桃子成熟的季节都主动干起了营销的活,通过线下收购和线上销售,桃子销路不愁。

  【解说】除了桃子外,芙蓉李也是丘地村的一大特色产业。午后,村中的广场上,芙蓉李成为了主角。村民林光达在当地种植芙蓉李已有15个年头,种植面积近80亩。

  【同期】古田县大桥镇丘地村 村民 林光达

  现在那会好一点了,李子种上去丰收有李子收是不是,那个肯定会好一点。(村里)今天应该五车吧大车,可能有三千多箱,反正整个差不多有七八个省都有发货。

  【解说】和林光达一样,在丘地村,不少的村民通过种植果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村民龙辉和妻子过去都在外地务工。十年前,夫妻两回到村中,种下了水蜜桃和芙蓉李。

  【同期】古田县大桥镇丘地村 村民 龙辉

  以前都是去外面打工,做工也有做几年。回来好几年了,因为做工也是一样也是很辛苦嘛,在自己乡村里面果树种一点嘛,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全部都是果园嘛,桃咯李咯,一年当中可能收入六七万七八万那样子。

  【解说】近年来,到丘地村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陈龙也计划着将家中收拾出来,发展农家乐,集水果采摘、田园观光于一体,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