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西安七旬“布偶奶奶”:传统手工艺是割舍不掉的情怀

2020年08月12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压着模板纸正在布料上画布偶雏形的老人名叫卫腊梅,今年70岁的她,被身边人称作“布偶奶奶”。20余年里,她制作了数千件不同的布偶。8月11日,记者对这位“布偶奶奶”进行了探访。

  早年间,卫腊梅在肉联厂工作,1997年退休后卫腊梅开始了“北漂”生活。由于儿时记忆中母亲和姥姥喜欢做针线活,卫腊梅也受到了“感染”。她便在朋友的引荐下,到了一家玩具服装厂工作。在此期间,她参与了许多电视节目中卡通形象的制作,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同期】手工艺人 卫腊梅

  我是1950年生的嘛,解放初,所以说那阵(年代)来说吧,对这传统文化,这些布艺手工印象都比较深。所以从小就是这些东西吧,妈妈也是做的,姥姥也是做的,喜欢跟她们在一块做。而且在做这中间吧,其实你小小的这个成就感,和你的满足感也都在里边。

  【解说】2010年,卫腊梅结束了“北漂”生活。回到西安后,她仍然坚持从事这一行业,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卫腊梅告诉记者,在她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参与制作昆明世博园的吉祥物“灵灵”和西安城运会吉祥物“朱鹮”,没有机械化的辅助,都是一针一线制作而成。

  记者在工作室内看到,各式各样的布偶摆满了房间,它们形态各异,生动形象。卫腊梅正熟练地操作着一台老式缝纫机,她说,一件作品要经过设计、构图、裁剪、缝纫、填充等环节,每个环节都要耐心打磨,最终才能呈现出好的作品。

  为了更好的传承这一技艺,卫腊梅也玩起了直播,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手工艺。卫腊梅对制作布偶的热爱和倾注,感染了许多身边人。如今,卫腊梅成为了西安市妇女手工协会的理事,她正带动着更多的妇女学习这门手艺。

  【同期】卫腊梅的朋友 惠霞

  我每次在做手工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卡点啊。然后因为我们做的事呢,是一个需要特别安静下来,需要用心、用感情去做的一件事情,最需要的就是坚持。那有的时候,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只要想到卫老师,我们就心生力量。

  【解说】卫腊梅表示,作为一名手工艺人,对每一件布偶都融入了浓厚的情感,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和成本,因为这是传统手工艺人割舍不掉的情怀,自己将永远追逐下去。

  梅镱泷 汤世珍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