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脱贫故事】“我的父亲驻村扶贫”

2020年08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袁景瑞

  我的父亲,是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几年,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我对于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工作算是略知一二,也知道在这项壮丽事业背后,那些平凡人的不易与辛酸,还有他们的执着与担当。五年前的秋天,刚得知父亲要去下乡扶贫的时候,我以为他不过和往常出差一样,最多离开十天半月就能回来。可谁知道,这一去至今,已有五年。

  【背景】云南女孩袁景瑞写给父亲袁明磊的作文《父亲扶贫路上那些事》,在网络上感动众人。近日,记者采访了家有女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常,了解高中生眼中的中国扶贫。

  【解说】45岁的袁明磊是一名“老资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015年8月,其所在单位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主动报名,后被分到位于乌蒙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会泽县钟屏街道鱼洞社区,一干就是5年。

  【解说】查水源、查看大棚。这也是一名驻村扶贫队员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12年以来,中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

  【解说】5年来,袁明磊与家人聚少离多。女儿袁景瑞在作文中也记录了父亲的一次次“缺席”。袁景瑞曾经埋怨过父亲,甚至一度认为父亲不是合格的父亲和丈夫。后来,去村里看过父亲后,她改变了想法。

  【同期】袁景瑞

  后来(高考)考完之后我又去了我爸的那个村子一趟,然后在去的时候当时,真的就是旧貌换新颜的感觉,感觉真的变了很多,像我爸他们做的那些扶贫工作属于是很细微的,像我爸他们修路、修沟渠之类的,可能说你不去了解,你不去深入的话,你可能看着说,好像变化也不是特别明显,好像也没有很庞大的工程,(没有)很厉害的样子。但是其实我爸做的事情是真的踏踏实实的在帮助这些贫困户。

  【同期】袁景瑞

  以前父亲的身上带着些传统文人的影子——笔力尚佳,性格温吞,寡言少语,有时甚至显得有些木讷。而就是这样一个不爱言语的人,顶着烈日在两个村之间来回奔走,冒着风雪查看一个个帮扶项目建设情况,淋着雨打着手电筒一家一家去入户走访调查。

  【同期】袁景瑞

  中国脱贫的这个成就,它不止是一个数字上的增减,也不止是说哪里又脱贫了,哪里又如何如何,而是说真的有非常多的像我爸这样的扶贫工作者,他们在背后、在努力、在奉献,在他们的背后又有我们作为家人给他们的一份支持,所以我就觉得说,伟大的中国人民,这个中国人民那他肯定就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不是谁,不是那种天纵奇才,不是那种个人英雄,我觉得是一个群体的伟大。

  【同期】袁景瑞

  我的父亲,以及每一个扶贫工作者,都无英雄之名却行英雄之实,无夸父之能却效逐日之事,无孔孟之贤却怀济世之心。

  记者 杜潇潇 云南曲靖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