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藏族青年索朗加参:从无奈辍学到逆行创业致富

2020年09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藏族青年索朗加参:从无奈辍学到逆行创业致富

  【解说】“90后”的藏族青年索朗加参是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人,在少年时,他与村里的同龄孩子携手走进校园,并先后完成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业。然而,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索朗加参初三毕业后不得不告别校园,回到农村老家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

  【同期】西藏青年创业者 索朗加参

  初中毕业后到开始创业前,大概12年多的时间为家庭和自学忙着。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学习的机会。虽然没能继续上正规学校,但因为自己喜欢学习,拜访许多熟悉的老师,学习诗词、哲学等藏文化知识。

  【解说】索朗加参说,其家庭主要以农业为生,但由于农田收成有限,无法满足家人的生活需要,于是他开始学做生意,其中的苦涩只有他自己知晓。

  【同期】西藏青年创业者 索朗加参

  我开始去摆摊,当时特别害羞,担心遇见老乡和朋友,我卖的东西都是纸和笔,求助过往的人买笔、买纸。

  【解说】随着西藏创业环境的改善和自身意识的转变,索朗加参于2018年尝试创业并成立了自己的实业公司,成为当地青年创业者中的一员,但由于资金短缺等问题,创业初期仍困难重重。

  【解说】索朗加参在讲述他的创业故事时,不时提及当地官方的政策支持与身边朋友的无私帮助,因此他始终心怀感恩,积极学习,努力创新,不断研发和销售西藏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其中两款“吉苏啦”车饰是他成功研发的文创产品。

  相传,“吉苏啦”是一位出生在贫寒家庭,却一身充满志气的民间历史人物。索朗加参告诉记者,他在创业路上的“逆行”中,受到“吉苏啦”的勇敢、无私等精神的影响。因此,他积极收集整理“吉苏啦”经典哲学故事,将其编纂并投放市场,让这一充满阳光的民间历史人物,“活”在现代生活中。

  目前,索朗加参经营一家充满“吉苏啦”文化元素的主题餐厅。他告诉记者,创业需要与时俱进,而旅游市场是他瞄准的方向,他将更加努力开辟集文创、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新路子,让家人和身边人享受更好的生活。

  【同期】西藏青年创业者 索朗加参

  实业公司旗下开办的这家餐厅,我们实业公司不仅开办餐厅,同时积极研发文创产品。在未来,主要将结合政策变化和市场发展,调整和推动相关工作。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