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传拓老匠人:传承中国古代“3D复印术”

2020年09月03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传拓,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传拓技艺是中国特有的保存金石文献的方式,如今掌握这门手艺的人并不多,能做到专业水准的更是少之又少。9月2日,记者在在河北正定,见到了从事传拓工作30余年的刘秀峰。他正在用宣纸传拓一块描绘汉代贵族狩猎画面的汉砖。

  【同期】刘秀峰

  传拓是中国的传统技艺,它里边有十几种(类型),主要有平拓、颖拓、全形拓、墨拓和彩拓。

  【解说】2019年,刘秀峰的传拓技艺入选了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三十多年来,刘秀峰创作的拓片达上百种,上至秦汉时期的瓦当,下至历代的碑志、造像等。

  【同期】刘秀峰

  古碑制就是一些金石,它都饱含着古代历史、地理、军事、家庭各种情况(信息),把它传拓下来,可以填补国家(历史文献)档案的缺乏,可以补充资料,这里面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解说】刘秀峰表示,传拓最难的要数全形拓,它要求把立体的传拓物拓在平面的纸张上,但要有立体感。要想拓出一张好的拓片,必须经过审视绘出轮廓和全形图,一点一点拓印,因此绘画基础也必不可少。

  【同期】刘秀峰

  特别是对人物、花卉这一类(传拓),要突出光线上(明暗对比),接近现代艺术,特别看到像北齐这幅像,如果平拓就不好看,(传拓出来)一片黑。

  【解说】在刘秀峰看来,万物皆可拓,传拓还可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正定是一个旅游城市,刘秀峰就将正定的20多个古称谓,做成印拓并配上诗文集印成册,推广正定的历史文化。他还创造性地将拓印元素加入扇面,做成拓片折扇,成为一种文创产品。

  【同期】刘秀峰

  传拓的传承问题,目前来说我不担心,主要是现在通过改革开放(以来)古玩市场的(兴盛),认识到传拓技艺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经常找上门来要学习,自己也开门收徒,一些学校(高校)经常找上门来要求给学生们传授。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