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归夫妻自制教具投身公益 推广英语亲子阅读

2020年09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手拿绘本,辅以形体,眼前,王梦馨正带着孩子们进行阅读和口语的练习。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能在小考拉图书室内见到。作为一个全公益性的组织,王梦馨和丈夫魏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儿童英语阅读,并在福州多个社区和学校开展“十平米彩色阅读计划”,带给孩子们快乐的英语启蒙。9月3日,记者在福州约访了王梦馨。

  【解说】小考拉图书室的办公地点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内。见到王梦馨时,她正和丈夫在加紧制作着周末上课要用到的教具。

  【同期】福州小考拉图书室创办者 王梦馨

  把绘本上的这些图片都截图下来,然后做成这样互动的方式,让小朋友去想这个空格里面要填什么。反正会通过自己手拿的方式,然后去贴的方式,这样互动的形式去记住原来是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希望小朋友能够更快地融入到故事当中去吧,然后记故事当中的这些动作,记单词。

  【解说】2016年,王梦馨和丈夫魏垚从澳大利亚回到福州。次年,他们的儿子淼淼出生了。由于长期在国外生活,王梦馨和丈夫十分重视孩子的早期英语阅读,他们在福州四处寻找早教机构和英文培训机构,希望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英文阅读启蒙。但是他们没有找到一家适合孩子阅读环境的机构,于是,夫妻两萌生了成立公益性儿童英语阅读机构的想法

  【解说】王梦馨把这个想法发到了“妈妈群”中,得到邻居们的热情回应。第一场小型的英文阅读聚会取得圆满成功,随着一场又一场聚会的开展,王梦馨便把活动搬进了社区,让更多孩子能以这样公益的形式感受到阅读的力量。

  【同期】福州小考拉图书室创办者 王梦馨

  以前可能几个月一场,然后一个礼拜一场,接着我们就说我们进社区吧,做到现在也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我们不间断地每个礼拜天,从来没有间断过,然后给孩子们给到他们英文阅读。

  【解说】每个周末,王梦馨都会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开展形式各异的英文阅读活动。除了线下活动,王梦馨和丈夫每周还在公众号上上线的一篇有声绘本,并推荐适合孩子年龄阅读的书单,配以亲子游戏方法,助力亲子阅读环境的营造。

  【同期】福州小考拉图书室创办者 王梦馨

  亲子阅读永远都是亲子之间最高效的一种沟通方式,那么如何让爸爸妈妈在家里能够为孩子营造一个更好的阅读空间,我们认为亲子阅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社区推行的是一种亲子阅读的这种阅读方式。也就是你可能没有时间陪孩子,但是在我们这里,至少一个礼拜你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陪到孩子,跟孩子一起看看书,跟孩子一起做做活动,这是我们所推行的东西。

  【解说】采访中,王梦馨给记者罗列了几个数字,过去一年,小考拉图书室合计开展线上线下英文阅读活动173场,累计服务3693人次,为217个家庭累计增加823个小时的亲子陪伴时间。

  【解说】谈及未来,夫妻两表示,计划为流动儿童建立一个公益的中英文双语阅读中心,减少流动儿童在放学后随处逗留的安全隐患,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

  【同期】王梦馨丈夫 魏垚

  在城中村或者说是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方,开一个图书的阅读中心,把这个服务到更多人,孩子们成为阅读的终身受益者是像这样子的。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