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四川凉山“扶贫一线”的“鹅司令”:测绘员变身养殖能手

2020年09月0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四川凉山“扶贫一线”的“鹅司令”:测绘员变身养殖能手

  【解说】病鹅日常检查,按比例调制饲料,定量定点喂鹅,分批上山遛鹅。9月上旬的一个早晨,姚鑫如往常一样,开始了在合作社一天的工作。今年30岁的姚鑫,是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的一名驻村帮扶队员,由于每天赶着上千只鹅上山放养,被当地村民称为“鹅司令”。乍眼一看,这名身材瘦削、皮肤黝黑的青年跟当地村民没什么区别。但一说起养鹅,从喂养到治病,从生产加工到寻找销路,他便滔滔不绝起来。姚鑫来自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本职工作是野外地质测绘。他说,来到凉山之前,他从没想到自己会致力于养鹅,成为一名“鹅司令”。

  【同期】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 姚鑫

  从一开始是个测绘技术人员接触到养鹅的时候,我也是一窍不通,跟着(村民)一起从零开始。一起从养鹅的配料、看病,到一些疫情的防控(技术),到各个地方走访考察,通过网络,通过一些书籍的学习,自己也学到很多关于养鹅方面的知识。

  【解说】牛吾村是甘洛县20个极度贫困村之一,全村429户2010名彝族同胞,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1户1304人,是甘洛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贫困村,农民收入以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通过走访,驻村帮扶队员们了解到村里一直有散养鹅的经验基础,于是就将发展养殖产业、成立合作社作为全村脱贫的“主战场”。鹅的规模化养殖存在较高技术门槛,虽然姚鑫通过学习掌握了不少养殖技术,但还是未能免于病疫发生,通过请教高校专家,储备防疫药品,制定管理办法,合作社里的鹅也慢慢健硕起来,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努力下,加工和销售渠道也逐渐成熟。

  【同期】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 姚鑫

  (2019)年5月份开始第一批试养的生态鹅,养了三千只,最后卖出去成活的是两千四百多只,7户贫困户在一起养殖,养殖的(贫困)村民1户人分了一万块钱,增长了一万两千多(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给其他没有参与到养殖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

  【解说】俄木阿木子是合作社里的致富带头人,家里现在宽带、电视、冰柜等一应俱全。回忆起以前一家七口挤在一间小平房里的时候,俄木阿木子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但他还想通过努力,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同期】牛吾村贫困户 俄木阿木子

  我家以前是7个人,5个孩子在读书,本人也是眼睛残废了,各方面都困难就成了贫困户。现在老婆去打工,我在这里合作社里面搞产业发展,(全家)平均一个人(收入)达到四千至五千来块钱。

  【解说】2018年底,牛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270元,顺利完成脱贫退出任务。在2019年,以问题“零”反馈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如今,牛吾村已经成立了两家产业合作社,金银花、核桃等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已在全村铺开,多元化的增收渠道让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牛吾村第一书记李炳峰介绍,下一步还要建立加工厂,打造品牌加入电商平台,鼓励村民自主创业,让村民真正做到从“扶着走到自己走”。

  【同期】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第一书记 李炳峰

  刚开始我们考虑了很多,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让他们自己逐渐学会养殖技术,我们之前也给他们提供一些销售渠道(等)。后期,最主要还是要靠老百姓自己,不管是通过加工也好,自己走出去也好,让他们自己发家致富。

  吕杨 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