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拉祜族村寨:唱着跳着奔小康

2020年09月16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拉祜族村寨:唱着跳着奔小康

  9月15日,记者探访位于中缅边境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大山深处的拉祜族村寨老达保,这个共有119户494人的寨子,千百年来因偏僻落后,村寨里的贫困犹如日出日落一样恒定。

  “曾经村寨饥一顿饱一顿,大家因为穷,都不敢跟其他民族相处。”寨中老人李石开告诉记者,“我们拉祜族村民朴实善良、热情好客、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近年来,澜沧县以老达保为示范,着力在开发民族歌舞乐表演等民族文化资源上下功夫,通过深挖民族文化内涵,发展特色乡村歌舞演艺,以拉祜族歌舞表演为主题,指导编排拉祜族实景剧,打造文化产业。

  自2013年至今,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完成就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受邀外出演出200余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407余万元,村民分红325万元。演艺人员年人均分红达16250元,演出分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最重要渠道之一。

  2019年末,老达保农村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67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 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98元,90户3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老达保的村民们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快乐脱贫奔小康。

  (记者 缪超 编辑 周璟)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