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产鼻喷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2020年09月17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前不久,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北京万泰生物共同研制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启动了临床试验,这也标志着中国五条技术路线应急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近日,中新社记者前往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这款疫苗的研发工作。

  【解说】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在流感病毒载体上,插入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制成活病毒载体疫苗,从而刺激人体产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该公司总经理邱子欣介绍,这一技术路线研发出来的疫苗,理论上可以对特定型别的流感产生一定程度的保护。

  【同期】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子欣

  理论上来讲也能够防流感,但是因为流感变异很大,每一年流感要根据不同的流行,要换不同的毒株。如果说今年正好冬季流行(疫苗所用病毒载体)这一种型别的流感,那它是能够预防的。

  【解说】邱子欣表示,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这一技术路线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它主要通过诱发细胞免疫来保护人体。

  【同期】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子欣

  首先的病毒感染是通过鼻腔进入肺部,在鼻腔我们有黏膜细胞,它会刺激黏膜细胞产生细胞免疫。人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两种渠道发挥作用,一个是B细胞,一个是T细胞。B细胞免疫是产生抗体,那T细胞免疫也是一个免疫的途径。

  【解说】该款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将采用鼻喷形式进行接种,邱子欣认为,这种形式除了方便快捷外,在抵御病毒感染方面也有自身优势。

  【同期】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子欣

  它一个就是免疫屏障是通过模仿病毒感染的途径,这是一个优势,另外因为它是活病毒,活病毒它可以不停地刺激,更多地刺激人产生免疫记忆,免疫反应,使得真正有病毒感染的时候能够马上抵御感染和抵御发病。

  【解说】邱子欣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专门针对新冠疫苗兴建生产车间,努力提升疫苗产能。

  【同期】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子欣

  新冠(疫苗)如果要做的话,要比较高的产能,我们预计要按照上亿剂的(年)产能规划来做新的车间布局。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