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非遗文化产品桂林团扇走俏国外市场

2020年09月17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桂林团扇是中国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交融的民间工艺美术瑰宝,已有800多年历史。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两家桂林团扇生产基地,了解多位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团扇的不解情缘。

  【解说】邱广初,生在广西荔浦一个传统竹艺世家,自幼跟随祖父学习竹艺,他是中国圆竹剖丝团扇创始人。75岁的邱广初谈到当初制作团扇的故事,仍记忆犹新。

  【解说】邱广初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日本客户拿着圆竹剖丝团扇样品请代为加工。因其制作工艺复杂,没有厂家敢接。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了这单生意。接到订单后,邱广初开始了艰苦的制作过程。从选竹子、开丝到编线,制作一把圆竹剖丝团扇的扇骨要经过20多道工序,花上好几个小时,他一个人整整做了两个月。

  【解说】1997年以来,邱广初与日本株式会社伏见上野旭昇堂社长上野恒雄先生通过20多年的合作,早已成为特别好的朋友,2018年,邱广初夫妇和女儿邱燕珍一起,赴日本参加了上野恒雄88岁寿辰,两家人一起拍了集体大合照。如今,这张照片挂在邱广初的工作室里,见证着两人友谊的延续。

  【同期】桂林团扇制作技艺传承人邱广初

  在97年的时候就开始跟上野先生合作了,很守合同守信用,我们合作还没到(期)的时候,他又要求我们继续合作,所以我们这个合作期最长的了。(20)18年的时候他厂庆,再加上他88岁生日,我们去(日本)跟他祝贺,他很高兴,看到以后两个老朋友在拥抱。我们几十年合作,合作很愉快。

  【解说】为让桂林团扇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邱广初将团扇制作技艺传给了几个儿女,邱广初和女儿邱燕珍一起,免费培养了近百名徒弟。通过电商销售,如今每年出口日本的桂林团扇达400万把。

  【解说】在基地位于广西桂林市灵川县的桂林集扇斋团扇陈列室里,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基地创始人黄硕夫现场展示在空白宣纸团扇上创作书法。

  【解说】黄硕夫自幼爱好书法和手工艺品制作。上世纪80年代黄硕夫根据自己的特长,从研究制作竹编,逐渐过渡到制作团扇。

  【同期】桂林集扇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黄硕夫

  扇子文化传承创新更重要。扇子扇面、题材、扇面扇形、扇面材质的创新、扇骨的创新,更重要是扇种的创新。因为扇子的播撒面越来越广,我们原来的厂房呢那就太小了,所以我们把原来平房都拆掉,把它做(建)成一个文化创意、文化实践、文化体验博物馆或者展示馆。

  【解说】黄硕夫及女儿黄可人设计的剖丝苗绣团扇在2013年还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收藏。如今的集扇斋,每年向国内外销售300多万把团扇,并为桂林漓江游船、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制作了几年定制的团扇旅游商品,目前基地团扇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 杨宗盛 欧惠兰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