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勿忘九一八:抗战馆展出数百件文物讲述抗日根据地故事

2020年09月1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带有岁月痕迹的抗战文物,让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峥嵘岁月重现眼前。9月18日,在九一八事变89周年之际,《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为了铭记历史,勿忘九一八。我们在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了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展览展出图片298张,珍贵文物300件。在这次展览当中,我们展出了若干珍贵的文物,如粟裕的游击战术讲授提纲,这是粟裕军事文选的第一篇开篇之作。李少言同志创作的120师在华北大型木刻组画,现在是34幅,全部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次展出。

  【同期】著名版画家、美术家李少言之女 李咏玫

  这张作品叫《露营》,当时很有意境。这张非常有意义。大战下来以后夜深人静,马也在休息,战士们抱着枪在地下坐着休息。

  【解说】在著名版画家李少言的作品前,其女李咏玫现场向大家讲述了父亲在战火中创作的这组画作背后的故事。

  【同期】著名版画家、美术家李少言之女 李咏玫

  他当时在八路军120师司令部工作,党的七大原来准备是1940年召开,当时司令部的决定要出一些文学作品,反映120师在抗战的战场上的一些辉煌的成绩。当时只有他一个人搞美术,他就承担了这个任务。这套作品它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在抗日战争,在这个硝烟中就是在行军作战,在战火的硝烟中,每一张都是这么创作出来的。那么多人来参观来学习,就体现了这个作品的最大的价值。

  【解说】展览现场,有许多民众专程前来观展。

  【同期】民众

  今天是九一八,特地带着孩子们过来看看,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最深刻的展品就是八路军的军服,看着相当粗糙,那么艰苦的条件使用陈旧的武器,那么简陋的服装。(当时)咱们中国太落后,但是咱们有坚强不屈的性格决心,有民族的气节。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