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上海浦东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新经济如何赋能新乡村

2020年09月2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上海浦东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新经济如何赋能新乡村

  【解说】乡村新经济如何赋能新乡村?9月21日,在由中新社上海分社和上海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举办的“乡村中国论坛之丰收浦东”论坛上,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及创新创业实践者,共话乡村振兴的“浦东探索”。

  作为国际化的经济、金融和科创中心,上海将资源优势和创新力量融入到了乡村振兴之中。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在“乡村振兴”领域亦有独特的探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各有特色的乡村空间存在各自的发展可能。

  【同期】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朱建江

  (上海乡村)第一个还是要讲现代农业,第二个就是乡村旅游,第三个就是乡镇成为创新创业的范围。我相信随着发展,能把写字楼都盖到乡村里去。

  【解说】这恰与浦东的探索不谋而合。在浦东,不同类型的村庄,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试点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川沙新镇连民村以品牌民宿为切入点,带动三产联动,形成乡村造血功能;张江镇在农村地区挖掘存量资源建设人才公寓,打造符合科创人才不同需求的租赁住房;惠南镇打造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并与各大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品质优化和品牌推广。

  上海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苏锦山表示,曾经农产品的销售过程中,话语权都在销售企业手上。随着新零售新模式的不断发展,市场主体亦对优质稳定的农产品渠道“求贤若渴”。

  因此,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浦东着力打造了“产业联合体”:通过引进市场龙头企业,将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一般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转化为标准化的商品,从而提升农民的效益。

  当日,数家农业“产业联合体”在现场揭牌。

  【同期】上海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 苏锦山

  我们为什么中间有产业联合体来对接我们的龙头企业,就是通过联合体来帮农村企业做产品的标准化,它下面对的是大量的基地,龙头企业一个品种铺进去之后,它需要能够长期稳定满足它需要的,这个是一方面,它本身有这个需求,那么我们联合起来之后,我们就有话语权。(徐明睿 李姝徵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