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武大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 复原雷神山手绘墙等

2020年09月2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3日,由武汉大学主办的“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在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

  【解说】此次展览不仅复原了雷神山医院的手绘墙、ICU等震撼场景,还汇集了检测试剂收集盒、防护服、医护人员抗疫漫画、援鄂医疗队队旗等物品。

  【同期】武汉大学学生 秦泽昊:看实物还是非常有冲击性的,虽然说在家里的时候看电视,很多都是见过的东西,但是当它就在你面前,不到一米的距离,在这个展柜里静静地躺着的时候,它们似乎在向你诉说着,它们所经历的过去几个月的一些事情,真的能够把你带回,当时的那个情景中,让你更有感触,会觉得真的很不容易。

  【解说】在展厅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EICU护士长谢丹看到了她拍下的照片——全球首例ECMO成功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谢丹不禁潸然泪下。

  【同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EICU护士长 谢丹:我们当时救这个病人的时候好难,就是大家穿着防护服,然后想尽一切办法,运用机器仪器,然后创造各种条件想去救他,然后患者的求生欲望也很强烈,上机器之前就跟我们说救我,我们就创造各种条件,想尽各种办法去救他,反正最后这个患者结局很好,我们就觉得很开心,真的很开心,反正我们拼尽了全力吧。

  【解说】谢丹说,当时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跟病毒拼,一定不能输。

  【同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EICU护士长 谢丹:大家都很拼,所以那个时候没有来得及想,是怎么样危险,怎么样去后退,没有这个想法,也没有想着我怎么样,反正就觉得大家都是,一股脑地就往前面在冲,所以现在再回想起来,看这个图片,我刚一个人在这看了半天,每一个都是英雄,真的是的。

  【解说】疫情期间,武汉大学的两家附属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投入了17000余名医护人员,照片墙上,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让前来参观的医护人员代表感慨万千。

  【同期】医护人员代表 王睿姗:就是现在再看到这个手绘墙的时候,其实感慨蛮多的,想当初的话我们其实自己,是亲身的在这些,我们的医务通道的长廊中,来来回回的工作的,所以现在看见,就可能会想起当时的很多事情,当时的很多不容易之类的,但是我觉得这一切的再苦再累,现在看来其实都是挺值得的。

  【解说】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内首个综合性抗疫特展。展览设置序厅和科技力量、生命至上、与子同袍、守护珈园四个单元,共展出420余幅珍贵照片,140件(套)一线抗疫实物以及影像资料。

  【同期】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倪婉:我们就想通过我们办这样一个展览,能够将武汉大学在抗击新冠肺炎当中,所开展的工作,能够呈现给我们广大的观众,也能够唤发起大家,对生命至上对人民至上的这样一个理解。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