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2020年09月25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4日,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正式开幕。据介绍,本届海丝博览会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首次设置国际文化旅游展区与国际品牌展区。

  【解说】记者在国际文化旅游展区看到,热情的古巴歌舞表演、波兰肖邦音乐演奏、泰拳表演等,5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展团的形式参展,展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土人情以及优质的文旅资源。

  【解说】“香港·连系全球”展览介绍了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角色。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选尧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特殊的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

  【同期】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陈选尧

  我们是有一个不同的法律、社会、经济的制度,这个是其他内地城市所没有的,所以我们有一个优势在这里。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一个国际贸易中心,也是一个运输、航空的枢纽,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里面,可能他们需要做融资、做贷款,在这方面我们能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方便这些项目做到融资。而且,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贸易中心,我们对于海外市场、海外企业,他们对于一些做贸易的要求、对于一些产品的要求,我们了解国际的标准,我们也知道他们的需要在哪里。

  【解说】陈选尧指出,这次疫情突显发展和推广科技应用的重要性,香港有信心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发展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同期】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陈选尧

  香港的高等院校排名相当高,它们有一个很好的科研能力,但过去可能由于香港地理上,地方比较小,或者其他规范的原因,可能我们比较难把一些香港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或者带去市场、或者再做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有了大湾区这么大的一个平台,香港是可以有这个条件跟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发展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

  【解说】在国际品牌展区,约30家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吸引力和综合经济实力。做煲仔饭、制作冰淇淋,在一家餐饮机器人企业,机器人烹饪着各种美食,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

  【同期】参展商 戴相录

  我们本次餐饮带来了23件机器人产品,有我们非常明星的集装箱煲仔饭,也有我们效率非常高的汉堡机。机器人研发的理念就是为了弘扬中华美食文化,让餐饮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因为我们做了自动化的设备,它可以出品更加地稳定、效率更高,同时我们能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煲仔饭产品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捐赠给了武汉的方舱医院,为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的餐饮服务。

  【解说】据悉,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已经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记者 何俊杰 实习生 蔡伟英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