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小伙靠劳动致富 主动不当贫困户

2020年09月29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广西小伙靠劳动致富 主动不当贫困户

  【解说】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广西喀斯特地貌最集中的连片县之一,石漠化严重,石山地瘠薄、缺水缺土。然而,退伍军人韦凤茂经过十余年的开垦,种植毛葡萄,硬是在这石山之中种出了“致富果”。

  【解说】韦凤茂的葡萄园位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的两座石山上,葡萄园里到处都是大石头,泥土稀少,葡萄树就种植在这石缝之间。恰逢毛葡萄成熟的季节,记者近日走进韦凤茂的葡萄园时,他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葡萄。

  【解说】韦凤茂介绍,他退伍后外出打工,2002年回到家乡开始在这贫瘠的石山上开荒,起初种植了一些玉米,收入甚微,直到2013年开始种植毛葡萄,并把打工赚的积蓄都投了进去。但起步阶段,韦凤茂种下的毛葡萄并没有产生效益,还欠下了不少的债务。

  【同期】韦凤茂

  刚开始不是家里面(反对),整个村里面 人家都说我 这个人 拿钱去丢,自己盖栋房子住不好吗,都说这样,我跟我老爸说, 老爸老妈说,只要你干了,总会有回报的,我妈 我爸 就这样一句话,后来我拼命做了,不管了。

  【解说】2015年,韦凤茂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当地政府给予贴息贷款、双性毛葡萄技术指导、产业奖补、市场开拓、赠送水泥柱和肥料等支持,韦凤茂在2016年种植的双性毛葡萄收入达到16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带动了20多户村民种植毛葡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采摘毛葡萄的工作机会。

  【同期】韦凤茂

  2016年我就退出来 不当贫困户了,这个对国家 负担太多也不好,(当时是怎么想的)怎么说呢,我自己有钱啊,何必要国家的那点钱嘛,就这样退出来了。

  【解说】近年来,罗城县把毛葡萄产业列入主要的扶贫产业之一,特别是中西部贫困石山地区,种植毛葡萄已成为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县先后有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毛葡萄种植,从2012年至今,已有1200多户贫困户因种植毛葡萄实现脱贫。

  记者 翟李强 广西河池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