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江西錾铜雕刻车间 “非遗”传承融入产业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贵溪市因铜设市、因铜兴市,享有“中国新兴铜都”之美誉,近年来,当地围绕铜产业做文章,工业迅速崛起的同时,还将铜文化产业列入地方产业发展的战略内容。

  也正是乘着这个东风,坚守金属錾刻技艺35年的黄俊军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江西省级非遗錾铜雕刻技艺传承人,从当年的一名学徒到自己成立家庭作坊,如今已是一家铜工业制造和文化创意融合性企业的管理者。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以黄俊军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铛铛铛的敲击声此起彼伏,用玻璃隔开的几个房间内,匠人们忙碌着在一件件铜器上面手工作业。

  出生于80年代初的熊丽敏是黄俊军大师工作室的成员,也是錾刻车间主任,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正在创作的内容。

  【同期】錾刻工艺美术师 熊丽敏

  这是我们最初的一步,先贴这张图纸,然后把基本的这个线条纹理把它錾出来,錾出来后把这个图纸洗掉,它有基本的纹理在那里,然后再进行我们的层次,刻出它的层次再进行细雕,等于这个图案的錾刻这块就差不多要一个礼拜。

  【解说】黄俊军的儿子黄宽学习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同时也协助其打理企业,他在接受采访时简要介绍了金属錾刻的主要工序。

  【同期】黄俊军儿子 黄宽

  我们铜壶产品的第一步就是铜壶的壶坯包括一些配件的成型就在这个机械(成型)车间,激光车间就是负责把配件进行一个焊接处理,组装车间就负责零配件的组装,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錾刻车间,我们壶身上那些精美的图案都是纯手工錾刻的,(大师工作室)主要就是对我们产品的开发和样品的制作还有质量标准的制作。

  【解说】黄俊军致力于金属錾雕技艺的工艺研究,探索出“现代工业技术制胚+传统錾刻工艺”的独有生产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兼顾现代生活所需,且不失手工錾铜之美。

  【同期】国家级技能大师、江西省级非遗錾铜雕刻技艺传承人 黄俊军

  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是要不断地传承下去,特别是我们这个传承是结合现代的工艺,只有创新才能让这种工艺长久的传承下去,以前我们总感觉好像传统工艺都是价格很高,你即使有好的工艺还要价格亲民,才能进入千家百姓,所以我们就要把这个模式做成产业化,既要保持传统,还要提高生产力。

  【解说】此外,黄俊军还注重多渠道培养技术人才。通过建立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创办技工培训班,如今,已建立起稳定的技工人才梯队。培养出江西省“能工巧匠”2名,“中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8人,“初级工艺美术师职称”30人。

  【同期】国家级技能大师、江西省级非遗錾铜雕刻技艺传承人 黄俊军

  我们首先就是说教他们(成为)一个初级工,然后在培养过程中让他不断地升级,这样的话边培养边培训边提高技艺。

  记者 姜涛 江西贵溪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