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民间瓷窑“把桩人”:30年坚守 一人当四人用

2020年10月0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古人有云“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在黄山市祁门县有一条深七米、宽二点六米、高二点八米的民间瓷窑,这也是安徽省为数不多的蛋形小窑。

  【同期】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 戴李平

  祁门瓷历史比较悠久,从古代的时候就有最早的徽州窑,包括我们祁门窑,而且祁门的瓷土、瓷石特别优质,祁门的瓷土它含铝量高,对于陶瓷的成型有帮助,对陶瓷的釉面,对陶瓷的装饰都有帮助,形成一整套的陶瓷文化。

  【解说】蛋型瓷窑的主人叫江树财,是土生土长的祁门人。1984年在原祁门古陶瓷厂,跟着景德镇师傅学习柴窑“把桩”。经过十几年的苦心学习,才掌握了把桩基本技术。1997年因病辞职的江树财有了创业念头,于是自己动手,设计、打砖、垒窑,并于两年后成功烧出第一窑仿古瓷器。

  【同期】安徽省陶瓷协会会员 江树财

  这个把桩是蛋形窑的最高支撑,他包括脱坯、架裱、码窑,这几个工序都是由把桩师一个人领导的。我作为把桩师三十多年,这个小窑,这四个职位我一个人可以担当,如果是大窑的话,那要分工的话,必须要四个人操作进行。

  【解说】“把桩”是个技术活,在古法制瓷七十二道工序中,素烧、上釉、釉烧环节的二十三道工序为其中关键,也是一个优秀把桩师的核心技能。在烧制过程中,何时升温、何时保温、何时添柴都有讲究。江树财寸步不离,用只可意会的经验,去观察控制窑膛里的温度。

  【同期】安徽省陶瓷协会会员 江树财

  一满(窑)二烧(窑)三歇火,这个每个环节都重要,比如说今天出窑,在前面三个环节没有做到(要求),出窑的时候就达不到合格率高的水平。

  【解说】传统手工窑烧制瓷器需要人工添柴,受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瓷器的颜色也变幻莫测。9月27日,经过7个多月的准备,江树财怀着期待的心情,把烧制好的100余件瓷器一个个地从窑中取出,这也是他今年第一次烧窑。

  【同期】安徽省陶瓷协会会员 江树财

  因为这个是传统的窑土结构,我们只能选择一年烧一个窑。成品率作为(今天)这个窑是相当可以的,但是不是每一窑都能达到这个成品率,这个窑上面烧成这方面的话,辛酸是很多的,今天是烧得好就高兴了,在没有烧好的时候,也要沉得住。

  【解说】由于传统烧瓷工艺不但复杂繁琐,而且又苦又累,加之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瓷窑已逐渐被电窑、气窑所取代。说起手艺的传承,江树财的脸上也是充满了无奈。

  【同期】安徽省陶瓷协会会员 江树财

  现在年轻人都不大愿意学这个东西了,所以我们既然学了这东西,就要把它坚持下去。

  【解说】虽然面临市场不景气的困境以及手艺传承的难题,不过在江树财的影响下,他的儿子江奇东也选择了与瓷器相关的专业。目前,也辞去了在外地收入不菲的工作,一心帮父亲照看家里的小瓷窑。

  【同期】江树财的儿子 江奇东

  未来这种传统手工艺是越来越稀有,因为大部分都是面临了生活问题,所以说这门手艺(就)慢慢丢掉。就是我们目前只要能把这个(瓷器)推向市场就把它推向市场,把这个传统手艺慢慢流传开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传统柴窑的魅力所在,尽量把我们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