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菌菇世家”大陆扎根 “台三代”传承百年老店

2020年10月0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正值“十一”假期,台湾青年林昆佑在江苏泰州新厂区的冷库里跑进跑出,协调工人将一箱箱包装好的菌菇货品搬上货车,赶在黄金周消费旺季,将货品发往大陆各地。林昆佑家族三代人从事菌菇行业,产业历经多次转型,他接班后营业额每年增长三倍。近日,林昆佑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他的故事。

  【同期】台湾青年 林昆佑

  我的爷爷奶奶,开始家族第一次的转型升级,他们把农产品开始(从台湾高山)到山下以后,他们就开始做小额的农贸。二次的转型升级,基本上就是到我父亲他们这一辈了。那我父亲他们,开始从小的市场摊贩,慢慢转换成这种商行。在1997年,我父亲因为整个事业版图扩展的关系,那他也决定说举家搬到大陆来。那个日子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1997年的7月1日,就香港回归的那一天。所以那时候我才小学二年级,我一下车的时候就发现怎么这么热闹,花车、烟火,那个场景,我(当时)还小,但记忆犹新。

  【解说】如今,接力棒转交到林昆佑和哥哥的手上。从厦门大学毕业后,林昆佑到一家餐饮企业锻炼了两年。2016年,他听从父亲的召唤,回到泰州,继承家业。虽是“站在长辈的肩膀上”,但开拓市场绝非易事。

  【同期】台湾青年 林昆佑

  一开始真的很辛苦。一开始一个人拿着行李箱、拿着样品,走在上海的街道上,无数(次)地拜访客人,无数次地被拒绝。我成交的第一单,是我自己开车到南京送5箱货。来回的路上,其实我很开心,因为我觉得我找到了一条我可以继续挖下去的路。

  【解说】可喜的是,近百年的企业在兄弟二人手中迎来快速发展期。他和哥哥顺应消费者“速食”习惯变化,将新鲜菌菇做成开袋即食的速冻菌菇,定位自己为“服务业的服务业”,“借力”快速增殖、拓展规模。

  【同期】台湾青年 林昆佑

  目前,我们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都有我们的经销商。像餐饮连锁都是布及全国,那比如说,像西贝、老乡鸡等等这类型的客户。现在,企业属于一个发展期,营业额(每年)以3倍的速度在增长。

  【解说】再过五年,林昆佑的家族事业将迎来百年。伴随事业发展壮大,作为第三代接班人的林昆佑和哥哥,已有新的发展规划。

  【同期】台湾青年 林昆佑

  “百年老店”其实更多的是一个责任跟荣誉。台湾青年二代常常在说,其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么多家人努力的汗水和泪水都在这肩膀上,所以,必须扛着走下去。

  张传明 江苏泰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